English

缅甸多个政党备战大选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8月的缅甸在印度洋西南季风吹袭下,几乎每天都下着暴雨。但是终日的大雨丝毫没有影响此间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多党制全国大选的热情,缅甸多个政党正紧锣密鼓地备战大选。

根据联邦大选委员会的公告,8月16日至30日是大选候选人提名注册期。截至今天,有47个政党申请注册或重新登记注册,其中41个已完成获批程序,他们

中的25个政党已经推举出了注册候选人。据此间媒体报道,还有近10个申请政党正等待批准注册;此外,另有20位知名人士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

几天来,获批的诸多政党纷纷举行党部揭牌仪式,并在全国各省邦选区成立地方党部和选举团队。23日此间最新出版的英文周报《缅甸时报》推出四个整版的“2010大选专版”,对各主要政党的上述活动予以详细报道。该报头版选用了一张大幅通栏照片――新成立的缅甸民主党的党主席吴图崴正在冒雨出席本党省级分部的成立仪式。对于民主选举和议会政治,这位77岁的党主席并不感到陌生,在50年前的缅甸议会民主时代,他曾是位活跃的学生领袖并担任国家副总理的秘书。缅甸民主党也被此间的众多百姓趣称为“三公主党”,因为该党三位重量级的女性副主席丹丹努、秋秋觉纽和内耶巴瑞,分别是前国家领导人吴努总理、觉纽副总理和巴瑞总理的女儿。

此间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任总理吴登盛领衔的联邦巩固发展党无论从党员人数、财力还是资源和影响力均将在未来的大选中占有优势。有媒体报道,仅在8月20日该党就有400个基层党部在全缅各地同时成立,其雄厚实力可见一斑。

此外,民族团结党和全国民主力量党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党。民族团结党副主席吴钦貌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多党制民主大选对缅甸政府和人民来说极具历史和现实意义,国家会逐步迎来成熟的民主。全国民主力量党党主席丹纽医生和党魁吴钦貌瑞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选,不应该后退和逃避,人民已经做好了投票的准备,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行动,推动民主在缅甸的发展。”

缅甸是个有着8大族群135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多个少数民族政党也表现出积极参选的意愿,并力争在各省级议会上多拿席位。

(本报仰光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