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召回“问题鸡蛋”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自上周美国卫生部门宣布召回与沙门氏菌疫情相关的3.8亿多枚“问题鸡蛋”后,21日又决定增加“问题鸡蛋”的召回数量。目前总数已超过了5.5亿枚。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鸡蛋召回事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介入调查各地的沙门氏菌疫情情况。该局表示,从今年5月发现首位病例以来,本次疫情已经持续2个多月,并且已蔓

延至全国近10个州,其持续时间之长和蔓延地区之广为多年来罕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通报说,今年5月以来,全美各地已接到2000多个沙门氏菌可疑病例报告,随着疫情持续蔓延,染病人数有可能继续上升。初步调查显示,多数病人都是食用鸡蛋后染病,这些鸡蛋可能遭沙门氏菌感染。受到影响的包括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和科罗拉多州等10多个州。该中心警告,有关沙门氏菌疫情可能比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更严重,因为大多数沙门氏菌患者并未就医。不过,目前尚未接到食用了受沙门氏菌感染的鸡蛋而死亡的病例。

此次疫情的爆发与爱阿华州高特县生产的鸡蛋有关。此间媒体认为,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事件暴露出美国鸡蛋供应环节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鸡种供应及饲料来源。

美联社22日报道,高特县鸡场场主奥斯汀・德科斯泰拥有的“品质鸡蛋”公司,负责为高特县鸡场和“希兰代尔”农场供应雏鸡和饲料。先前召回的3.8亿枚鸡蛋就是高特县鸡场生产的。而最新召回的1.7亿枚鸡蛋则来自“希兰代尔”农场。该农场向美国14个州的杂货店批发中心、零售商店和食品服务公司供应鸡蛋。

报道称,德科斯泰公司的声誉一直不好,过去曾涉及多起违规事件。1996年,德科斯泰鸡场因涉嫌违反卫生及安全规定收到传票。时任美国劳工部长的罗伯特称这家农场的环境“与血汗工厂一样危险、压抑”。2000年,美国“联邦就业机会均等委员会”指认德科斯泰拥有的高特县鸡场存在歧视员工行为。一些墨西哥籍女性雇员称她们受到养殖场监工性骚扰、虐待及报复。报道还称,目前尚不清楚德科斯泰的公司在鸡蛋沙门氏菌疫情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但它已因“问题鸡蛋”惹上了官司。一名男子自称在威斯康星州一家餐厅用餐后患病,他食用的沙拉中含有由高特县鸡场供应的感染了沙门氏菌的鸡蛋。他把公司告上了法庭。

全美联合鸡蛋生产商组织最近在其网站上表示,为了配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调查,他们自愿进行了这次鸡蛋召回行动。

据悉,美国人年均食鸡蛋量为250枚,美国今年四月份鸡蛋生产总量约65亿枚。美国有关鸡蛋安全的相关法规在今年7月起生效实施,其中包括要求生产商对鸡蛋的沙门氏菌进行多次测试。美国仪器和药物管理局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中心负责人麦加里表示,如果这一规定早些落实,此疫情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可以减少60%的病例。

(本报华盛顿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