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前副总理为妻子捐肾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前副总理施泰因迈尔8月23日在柏林向媒体宣布,他将暂时告别政坛数周,因为他将为他的妻子捐献出一个肾脏,以挽救身患严重肾病的妻子。他在宣布完这一决定后即前往医院作手术前准备。

施泰因迈尔1956年1月出生,是德国政坛重要人物。他在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执政期间担任总理府

办公室主任。2005年社民党与基民盟组成大联合政府,施泰因迈尔在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领导的内阁中任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2009年德国大选中,施泰恩迈尔败给了默克尔,社民党失利,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反对党,施泰因迈尔成为社民党联邦议院议员团的最高领导人。

施泰因迈尔为其妻捐献肾脏的消息传出,德国人普遍感到惊讶,但均对他的这一“壮举”表示敬佩。虽然政治上是对手,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为施泰因迈尔鼓劲,并相信施泰因迈尔一定能帮助其妻子战胜病魔。自民党主席,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威斯特维勒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中断正在进行的自民党主席团会议并给施泰因迈尔打电话表示慰问。卫生部长吕斯勒赞扬说,施泰因迈尔的行为为德国社会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这有助于促进社会正确对待器官捐献。

施泰因迈尔夫妇1995年结婚,有一女儿已15岁。施泰因迈尔说,无论多忙,他每周总要坚持与家人至少团聚一次,并带女儿去电影院看电影。施泰因迈尔夫人担任柏林行政法院法官,长期患严重肾病。施泰因迈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医生认为,他夫人急需接受肾脏移植。但在德国需等很长的时间。在与医生长谈后,他决定自己给他夫人捐赠一个肾脏。经过检查,他的肾脏符合他夫人的要求。施泰因迈尔直到手术前才向外界透露。

施泰因迈尔捐献肾脏的行为再次引发人们对器官捐献的思考。专家人士指出,多年以来,德国人体器官捐献状况不容乐观。2009年全德国有1217人在死后捐献了自己的器官,仅比上一年增加19例,实际捐献的器官数比上年还有下降。

目前德国有1万多人等待接受器官移植,其中约8000多人需要做肾脏移植。由于捐献不足,德国目前每年只能做2800例肾脏移植手术,其中约有20%是来自活体肾脏捐献。

据专家介绍,德国目前每百万人口中仅有14.9个的器官捐赠者,而处于世界领先的西班牙每百万人中有34.2人在死后捐赠了他们的器官。联邦卫生部长吕斯勒说,德国的器官捐赠者太少了。他呼吁更多的德国人踊跃填写“器官捐赠卡”,以便在其死后为需要者捐赠器官。目前在德国虽然捐赠器官受到广泛的认可,有超过80%的人赞成捐献器官,但仅有17%的人拥有“器官捐赠卡”,声明自己在死后为需要的人捐献器官。在德国,由于不能及时得到器官捐献,平均每天有3人在等待中死亡。

德国政府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将修改目前的《器官捐赠法》,以使医疗机构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捐赠器官。专家认为,健康人体有两个肾脏,一般情况下捐出一个对捐献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柏林最大的医院“沙里特医院”肾脏移植中心的冯德吉特医生对《柏林日报》说,活体肾脏移植属于中等难度手术,它可以较好地拯救患者的生命。与活体移植手术程度较高的瑞典相比,德国社会在这方面的认识程度还不高。所以,施泰因迈尔作为德国著名的政治家能够作出的这一决定非常令人敬佩。

(本报柏林8月24日电)

 

施泰因迈尔夫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