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理人质事件善后事宜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静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24日电中国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工作组赴菲协助我驻菲大使馆处理相关事宜。工作组24日上午从北京飞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提前结束国内述职同期抵达。

上午10时45分许,中国政府赴菲工作组抵达马尼拉尼诺伊・阿

基诺国际机场。菲律宾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执行部长小帕基托・奥乔亚、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前往迎接,与工作组进行了会见并共同会见了媒体记者。

刘建超说,这起事件造成中国公民重大伤亡,令中方感到震惊,中国政府对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慰问。中方希望同菲方一道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刘建超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次暴力事件,希望菲方尽快向中方通报事件调查结果,并在今后能切实保障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游客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罗慕洛说,事件发生后,他受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委托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通了电话。菲方正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认真调查,调查报告完成后,他本人将赴北京,向中方通报情况,提交报告。

23日上午9时许,21名香港游客在马尼拉遭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展开营救行动。中国驻菲大使馆一直与菲方就此保持沟通。经艰苦谈判,6名香港游客于中午前获释。当晚7时40分许,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

8月24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右三)在首都马尼拉的总统府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左三)以及外交部赴菲工作组和中国香港特区工作组,双方就香港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举行了会谈。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