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需要大视野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闻观察员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文化领域也要转变发展方式”是个新提法。如今人们把无污染、资源消耗少的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内容时,中央又提出“文化领域也要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思路,无疑是理性而冷静的。

“文化领域也要转变发展方式”第一层含义是,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并不是最科学最完美的,有

需要改进的空间。尽管近年来文化产业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就是在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也依然保持逆势增长,但总体来说,文化产业尚处于成长期,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文化企业的规模都还较小,大多数还处于“工作室”、“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文化产业大集团同台竞争时,中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就有些相形见绌了:全国全部演艺团体的出口额还不抵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家的出口额、全国的电影票房不及美国一部电影大片的票房……

此外,文化产业发展中还有诸多结构失衡的地方,比如东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有差距;文化产品出口上实体的工艺美术产品多,而无形的内容出口少……

“文化领域也要转变发展方式”的第二层含义是要转变,要改变现状。可应该向怎样的方向转变?从文化体制改革的路径上看,市场化是一个发展方向。比如当前国有文艺院团转制中,最大的困难是院团要成为市场主体,演职员要转变为企业身份,2600多家文艺院团中目前只有280多家已转制。当大多数文艺院团还在为未来生存和市场环境抱怨、发愁时,6800多个民营文艺院团已见缝插针,自力更生,在市场上闯出一片空间、顽强地生存下来,并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观众愿意“付费”欣赏他们的演出。可见,国有文艺院团应有危机意识,如果仍只局限于原有的思维和机制,不仅得不到市场,离观众也会越来越远,发展之路将越走越窄。

同样,放眼当前众多文化产业的发展,如果还是重复原有的发展方式,依旧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解决不了文化单位不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

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就意味着,打开思路,跳出文化看文化,用大视野去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要和旅游结合、和金融结合、和科技结合……这样,文化产业才能突破原有的发展瓶颈,才能拥有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才能寻找到更广阔的市场……比如,动漫业“烧钱”的多、“挣钱”的少,这种新兴业态如果不能突破现有的商业模式、实现赢利、自我发展,那么就有可能形成新一轮“泡沫”,自生自灭。于是业内人士不得不打开视野,开拓思路,尝试着跳出动漫找思路:和手机结合,发展手机动漫,率先实现赢利;与实体产业结合,通过品牌授权,形成新赢利点;与教育、医疗、设计等专业结合,让动漫从“虚”变“实”,拓展了动漫的运用空间……

文化领域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有大视野,这又对文化产业的人才储备提出更高的要求――“复合型人才”呼之欲出,既懂文化又懂经营,既能与文化人对话又能与市场对话,既懂文化发展规律又懂经济规律。拥有大量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才能进一步激活文化产业蕴藏的活力,文化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才能顺利实现,也才能迎来持续的繁荣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