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后“邱少云”们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魏春 本报通讯员 游成锋 罗诗洪 我有话说

这是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曾为共和国立下赫赫战功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

8月8日凌晨,这支劲旅刚从玉树救灾一线回营仅8个小时,1400余名官兵就奉命出动,驰援舟曲灾区。

8月9日,亲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的温家宝总理,对他们连续作战的精神表示赞赏,称赞他们不愧是一支英雄部队。

“只要党需要,让啥时拼就啥时拼”

在玉树抗震115天,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官兵救治伤员4271人,抢救埋压物资价值1.63亿元,为群众搭建帐篷2330顶,援建帐篷学校16所,清理清运废墟119.15万立方米,这个旅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从玉树回营区坐了3天车,征尘未洗,他们就接到驰援舟曲的命令。眼里布满血丝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王少龙、政委许家明说:“只要党需要,让啥时拼就啥时拼!”他们快速出动,100多台军车如离弦之箭,直击舟曲。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三连五班班长乐亚林,7日下午接到老家电话,得知父亲病危,连队连夜给他打了休假报告。不料第二天凌晨部队奉命出发,乐亚林再没向连队提休假的事。8月10日中午,连续在灾区搜救幸存群众10多个小时的乐亚林,借电话打到家里,得知父亲已于8日中午病逝。闻听这一噩耗,乐亚林悄悄擦干眼泪,又投入到紧张的搜救中。该旅1400余名官兵,为赴舟曲抢险救灾,主动放弃休假的有78人。

“哪里最危险,让我们上”

“哪里最危险,让我们上!”在舟曲,这些邱少云的传人总是冲在最危险、最困难的第一线。

有人被埋压在倾斜的危楼内。此时,危楼因受到泥石流冲击挤压,随时可能坍塌。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无线连指导员段延翔、军士长曹占旗、列兵马春祥等带头跳进楼内淤泥搜寻。由于天气炎热,遇难者遗体高度腐烂,他们没有退缩,“群众有难,我们必须冲在前面”。

8月10日下午,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接到抢通城关镇南街道路的任务。城关镇南街长300多米,泥沙淤积厚度达2米多。为保证城外救灾物资能直达灾区中心,旅里180名官兵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终于将这条南北通道贯通。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工化营在白龙江连夜清淤。这里夜色昏暗,水流湍急,机械作业危险极大。官兵勇往直前,挖掘机稳稳驶入洪水中。自抵达舟曲,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出动兵力11875人次,出动工程机械147台次,排查238户受灾群众,救出幸存者1名,找到遇难者遗体216具,疏通道路400米,疏通河道550米。

全旅各级党组织把抢险救灾当作创先争优场所,12支党员突击队战斗在最危险地域、最复杂地段,旅长王少龙平均每天睡眠不到3小时;党员纪培民连续奋战不休息,因体力过度疲劳昏倒,醒来后拔掉输液针头就跑上抢险救灾第一线。

轻伤不下火线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72%的战士是“90后”。在舟曲现场,随处可见这个旅“90后”战士轻伤不下火线的感人场景。三连“90后”列兵林赓甲,在施工工地上不小心被铁丝刮破脸,鲜血直流。注射破伤风疫苗后,马上返回战斗岗位。“90后”下士江海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病,在河堤上长时间劳作,腿都变得麻木了,可他坚持不下火线。1991年出生的三连驾驶员娄成真连续行车几千里,为防止开车睡着,自己将大腿拧得一片青紫。二连“90后”上等兵刘汉帮受灾群众搜寻亲友遗体,从早上一直干到下午4点多,右手掌心磨起水泡。群众感动地说:兰州军区某摩步旅“90后”战士,个个都像邱少云。

链接

邱少云

1952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邱少云所在部队奉命在敌阵地前沿草丛中潜伏。12日12时左右,敌方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草丛燃烧起来,火势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但是邱少云没有这样做。这是敌人的盲弹,只要他稍一挪动,很可能会使敌人发现我军的潜伏目标。那样,潜伏行动就会暴露,整个作战行动就会被打乱。为防止携带的爆破筒和子弹遇热爆炸,邱少云强忍着烈火烧身的剧痛,轻轻地将爆破筒推向一边,将子弹埋到土里。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邱少云咬紧牙关,两手深深地插进泥土,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志愿军反击部队在邱少云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

8月8日至9日,官兵们已在泥石流中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本报通讯员郭崇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