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而来 全力以赴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邢珊瑚 陈伟平 我有话说

8月8日18时,四川省青川县人武部奉命率120名民兵奔赴舟曲抢险救援。9日凌晨4时,他们抵达灾区,成为跨省跨战区异地救援的第一支民兵队伍。

一到灾区,青川县人武部部长董汉培就提出“科学定点,全力搜救”的搜救原则。10日凌晨5时40分,青川县木鱼镇武装部长李仲安带领10个民兵搜寻到舟曲县城东街村一垮塌居民楼

时,发现有生命迹象。青川县人武部及时组织民兵全力挖掘,边挖掘,边向洞里不停地喊:“有人吗,里面有人吗”?9时30分左右,洞里传来一阵微弱的呻吟声。废墟下的生命迹象最终被确认。民兵们循着呻吟声,小心地向被泥石流掩埋的一楼挖掘。泥石流废墟下的搜救空间非常复杂,稍有不慎就有坍塌的危险。他们谨慎地一块块取出木头,一块块递出砖头,一铲铲刨出泥沙,同时对被埋人员进行心理疏导。11时40分,舟曲救援的一个奇迹诞生:被埋近60小时的一名受灾群众被成功救出。

青川民兵,绝大多数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得到过全国人民的支援,感恩的愿望特别强烈,这次跨省救援,全县民兵踊跃报名。

青川县骑马乡民兵白中伟,贷款筹集50多万元买了工程运输车和挖掘机,做沙石生意。为了抢险救援,他放弃自己每天1500多元的收入,第一时间奔赴灾区。青川县老汉唐应强的儿子是民兵应急队员,前两天刚到省外打工,听说救援分队要出发,唐应强老汉急匆匆赶到武装部,坚决要代替儿子编入民兵队伍。青川县武装部食堂聘请的临时工唐洪兰,是民兵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她毫不犹豫地随队出发。她说:“我不去,一百多号大男人的伙食咋办?”48岁的唐洪兰,克服女同志住宿不方便等诸多困难,每天1个人睡在车里,黎明即起,为120名民兵做饭。

在灾区救援的前3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青川民兵顶着烈日,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有几名民兵晕倒,醒来后,继续埋头苦干。8月12日以后,青川县出现特大洪涝灾害,也没能削弱青川民兵救援舟曲灾区的热情。他们在救灾一线不停地挖掘遗体,搬运救灾物资,转移受灾群众……那些天,他们共救出幸存者1名,挖土石300余方,防疫2000余平方米,装卸转运救灾物资300余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