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温家宝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总统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郝亚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吴邦国说,中南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上了三个台阶,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倍,双向直接投资增长超过20倍。南非已成为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设立孔子学院最

多、吸引中国游客最多和拥有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两国关系已发展成为中国同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间最重要和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越来越具有战略和全球意义。

吴邦国应询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情况,表示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与合作是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同南非国民议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南方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加强在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温家宝说,中南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体现了新形势下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为扩大和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温家宝指出,加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扩大需求,催生更多的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平衡发展的关键,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各种严峻挑战的基础。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南非肩负着重要使命,取得了巨大成就。

习近平欢迎祖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参观上海世博会。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南非领导人和十分尊敬的老朋友,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总统阁下此次访华,同胡锦涛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一致同意建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续写了新的篇章。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南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进一步密切在重大国际事务和中非合作论坛中的协调配合。他说,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是两国高级别对话平台,中方愿与南方密切配合,开好双边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面落实总统阁下此访与胡锦涛主席达成的共识,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祖马首先代表南非人民对近期中国遭受的洪涝自然灾害等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说,此次访华非常成功,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南非很高兴参加上海世博会,希望以此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外交部长杨洁篪参加了上述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