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婴儿夭折敲响医疗警钟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8月23日晚,德国西部城市美因茨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1名早产婴儿不幸夭折。这是该院3天内第3例新生儿夭折。据该医院负责人普法伊费尔对新闻界说,3名新生婴儿均在注射营养液后死亡,有可能是注射器导管受到细菌污染造成。

上周末,美因茨大学附属医院内共有11名早产婴儿出生。除3名婴儿夭折外,另有4名婴儿曾一度病危,

目前病情已趋稳定。普法伊费尔说,出现状况的均为早产婴儿,他们本身抵抗能力不强,而非死于传统的医院感染。专家认为,早产确实存在危险,但不是导致死亡的根本原因。婴儿的尸体均已送往设在法兰克福的官方医疗机构做进一步鉴定,最终结论估计要等上数周。目前,受到怀疑的医疗器械已全面停止使用。婴儿父母以及怀疑存在过失的医务人员正受到心理卫生人员照顾。检方已经开始调查该医院是否存在过失杀人或人身伤害行为。

联邦卫生部长吕斯勒通过其发言人对医院提出强烈批评:“医院本应是为百姓提供治疗的地方,但现在却发生了让人越发感到不安的事件。”吕斯勒表示,希望此事能引起各州医院对提高卫生标准的重视,同时在下次联邦州卫生部长联席会议上他将提出具体改进方案。

德国医疗机构卫生问题由各联邦州具体负责,目前尚无全国性的统一规定。有些州甚至未对本州的医疗机构制定规定,而是由医院自行按照负责全国性疾病预防工作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技术性建议自行规定。事件发生后,德国政界要求制订更加严格的和全国统一的医院卫生规定。吕斯勒还表示,他将督促各州卫生部长共同朝这个方向努力。

医疗卫生业内人士对于政界的表态反应不一。设在法兰克福的“大学医院卫生中心”的科母普夫教授说,医院的卫生状况、存在的交叉感染现象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今天医院收治的在过去看来根本无法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给医院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

专业人士估计,德国人每年在医院遭受感染的人数约50万至100万人,其中七分之一的人是在重症监护室受到感染,有4万人因为在医院受到感染而丧命,其余的人则因为去医院看病受到感染反而加重病情。执政的联盟党议会党团卫生事业发言人施佩因批评德国医疗机构说,每年发生如此多的医院感染事件,简直是一个丑闻。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专家认为,至少有三分之一医院感染是可以避免的。而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是医务人员遵守洗手的规定。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最基本的规定也不能被医务人员认真遵守。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为此,德国联邦卫生部在2008年专门在德国的医院中开展了一次“清洁的手”活动。德国医生团体有关人士认为,应全面分析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他说,德国医院为了减少开支,医疗从业人员不足,医务人员工作繁重,也是导致医务人员无暇洗手的原因之一。

德国医生工会组织“马堡联盟”主席汉克对媒体说,德国医生工会将考虑在每个医院增设卫生专员。但他同时反对在德国制订全国性统一的医院卫生规定。因为,现有的医疗规定如果得到充分执行,完全可以有效发挥作用。

一些专家主张德国要学习荷兰的经验。在荷兰,每一家医院都有负责医院卫生问题的专业医生,他们负责监测医院的卫生状况,监督医务人员遵守卫生操作规程,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德国医疗机构卫生学会的查斯特罗夫博士认为,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荷兰发生的医疗交叉感染事件只有德国的二十分之一。

目前在德国要配备卫生专职医生,至少需要增加9000万欧元的开支。查斯特罗夫认为,这要比每年出现的感染事件造成的损失少得多。德国病人每年因为在医院受到感染而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昂贵药物的使用。如果把致残和病人因此丧失工作能力等因素考虑进来,额外的费用将上升到50亿欧元。

在这场讨论中,不少医生也强调,目前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细菌抗药性增强,医院已越来越难以对付众多的感染源。这也是导致医院感染增多的原因之一。

(本报柏林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