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顾问团:依法行政“活字典”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温州市政协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维权活动,设点为广大企业和职工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资料照片

年4月12日,浙江天台县某山村的村民与附近的一座寺庙发生了矛盾,群情激奋中,村民们拉来几车岩石堵住了庙院门口,严重影响了庙院的正常秩序。县领导闻讯后,马上带领政府法律顾问团的律师来到现场。

3名律师查清事件真实情况后,向村民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并指出事件恶化后的严重后果。村民们在了解了相关法律政策以及事件的严重性后,在律师的帮助下,及时清理掉庙院门口的岩石,化干戈为玉帛,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实际上,这只是浙江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一个例子。律师参与领导接访,成为领导干部身边“活的法律字典”,可以随时为领导提供法律咨询,了解分析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陈志忠说:“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让律师参与领导接访,弥补了一些领导干部法律专业知识的不足,能有效避免行政的随意性和以权代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现实要求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政府设法律顾问就更为重要

温州市苍南县是轰动一时的全国第一起“民告官”案件发生地,温州民众的法律和维权意识普遍较高。“民告官”官司“民赢”比例达到近4成。去年,温州市行政部门败诉率为34.87%,高出全省9.37%。近年来,温州“民告官”还呈现出了新的趋势:房屋、拆迁、土地、社保、规划和环保等六类涉及民生的行政争议案件大量增加。去年上述案件就有566件,占全部行政案件的58.8%。现实,要求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政府设法律顾问就更为重要。

温州只是浙江省的一个缩影。在浙江省,伴随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的不断创新,各级政府十分注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的作用,有的地方明确规定了法律顾问团的主要工作职责:

――为政府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参与制定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参与政府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并提供法律论证意见;

――就涉及政府的诉讼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意见;

――参与以政府名义洽谈、签约的重大涉外和国内经济项目的谈判和政府负责处理的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等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并接受政府委托草拟、修改、审查重大经济合同等重要法律文书;

――办理政府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等。这等于向政府法律顾问团颁发了授权书。

迄今为止,浙江全省已经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1324个,其成员有知名律师,也有著名法律工作者,他们积极为各级政府当好法律参谋,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法律顾问团成为帮助政府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左膀右臂

在浙江省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团,已经成为帮助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维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左膀右臂。

温岭市是台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很快。温岭市委副书记徐友根对记者说,法律顾问团就是“护法神”,能够保证每一个决策都行进在法律的轨道上。

一年多前,温岭市发生了很有影响的“隆标中马财务危机”事件。该市十强企业隆标集团为他人担保代为清偿巨额银行贷款后银行拒绝再贷,导致企业资金周转紧张。这一财务危机涉及连环担保的中马等10余家重点企业,如果隆标集团破产,中马等企业也会受到严重牵连。

为帮助企业化解财务危机,温岭市政府成立工作组,提出依法化解风险的设想。政府要求浙江明权律师事务所主任蔡福友律师全程参与相关法律事务的处理。经过调查,蔡福友提出建议:“盘活企业不动产,争取银行支持。”市国投公司还专门提供周转资金,经过重组,隆标集团顺利化解危机,也避免了10余家企业受累。

台州市自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以来,组织法律顾问对市政府有关涉法事务积极开展审查论证,提出专家意见和法律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蔚荣向记者介绍,在法律顾问的“保驾护航”下,政府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去年市政府共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6件,一审均已判决,全部胜诉。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季培军说:“法律顾问注重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群众进一步理解法律、掌握政策,也帮助政府达到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维权的目的。”

律师的立场中立、公正,对于化解矛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早在2003年,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国华律师提出建议,省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处理信访问题时,可请律师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收到建议后,浙江省司法厅党委非常重视,立即与省信访局联系沟通,很快就从全省各律师事务所遴选9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随省领导到各地接访。

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凡省级领导下访去基层,必须聘请律师为随行顾问,商量解决涉法信访问题。2004年以来,浙江省律师随全省各级党政领导下访达1066人次,其中随省领导下访47人次,全省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处理14542人次,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数不胜数。

接访中,有时群众反映问题时易把政府当作对立面,律师的立场中立,且依法、公正,容易取得信任,对于化解矛盾,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舟山市定海区凉子墩新村22幢的20户居民,先后发现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10年来,他们为解决问题四处奔波。2005年9月,这幢楼房被鉴定为整体危房。在责任方互相推卸责任,危房得不到整改的情况下,20户居民采取过激行为,冲击市政府,拦堵市政府车辆,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工作秩序。

后来,在市长信访接待日当天,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运用法律知识,积极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户居民放弃了不理智的做法,委托律师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权。2007年,他们共获得144万元的赔偿款。在政府的重视下,危房被拆除,目前新房已建成,不久有望入住。

法律顾问的参与,让政府和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2009年,浙江省刑事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三项指标持续下降,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温州南浦街道富荣社区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图为社区聘请法律顾问的签字仪式。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