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将在七个方面继续改革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中国记协今天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第14期“新闻茶座”,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应邀与80余名境内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柳斌杰介绍了近年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

了突破性进展。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激发了新闻出版单位的活力,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大发展,使新闻出版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柳斌杰告诉记者,下一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将认真按照中央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继续推进各级各类出版社体制改革;加快推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转制工作;加快推进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和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改革新闻出版管理、生产、运行机制,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战略投资者;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版权合作和产业运作,努力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共同发展的新闻出版市场格局。

此外,就中国新闻出版业如何“走出去”、怎样看待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和成效等热点问题,柳斌杰回答了来自香港《紫荆》杂志、美国新闻周刊、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柳斌杰表示,“走出去”是国家的既定战略。今后要继续加强同国际大型传媒集团的各种合作和交流,加紧培养国际化新闻出版人才队伍,支持各种所有制的传媒企业到国外发展,力争在几年内建立起覆盖全球的广泛的传播体系,不断增强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影响力。

“随着新媒体和各种电子科技的发展,相信新闻出版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还将迅速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柳斌杰对新闻出版业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

新闻茶座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相关问题发言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