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流要治理 水库要防“病”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威胁和严重损失。“严峻的水旱灾害,迫切要求我们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等水利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今天在财政部和水利部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

2012年完成小(1)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08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力度。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水利部编制了《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和《东部地区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共安排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7356座,其中有小(1)型水库6174座。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4341座,其余将于年内全部完成。

今年全国入汛以来暴雨洪水共造成8座小型水库发生溃坝,其中只有1座为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小(1)型水库,因遭遇超标准洪水发生溃坝,其余7座均为未进行除险加固的小(2)型水库。经历“7・13”、“7・17”两次强降雨过程的四川省,全省有经过除险加固的2000余座震损及病险水库,均未出现大的险情,没有人员伤亡,水库安全度汛形势总体平稳。“这些已实施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基本上安全度汛,并发挥了应有的防洪作用。”矫勇说。

据介绍,今年6月,水利部又会同财政部编制了《全国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将剩余的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纳入规划,计划于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全国小(1)型水库的病险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2209条中小河流纳入治理规划

2009年10月,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针对有防洪治理任务的8600多条中小河流,按照轻重缓急,将其中2209条重要河流纳入规划。目前,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总体进展顺利。2009年底启动的266个项目,已有一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汛后可全部开工建设。

据介绍,部分已完工或基本建成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在今年的防洪中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安徽省丰乐河舒城段河道治理长度5.1公里,治理标准为20年一遇,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丰乐河上游持续多雨,12日、16日连续2次出现历史罕见的强降雨,由于治理堤段的防洪标准得到了提高,群众不需转移,生活秩序井然。

矫勇表示,将启动新一轮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再规划治理3000条左右中小河流,大幅提高中小河流防洪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103个县完成山洪灾害防御试点建设

据了解,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编制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规划涉及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广大山丘区,共有274个地级行政区、1836个县级行政区。

2009年,水利部在全国103个县开展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试点建设,包括确定山洪灾害危险区、确定山洪灾害发生的临界雨量(水位)、建设雨水情监测站点等措施,实时监测预警,提前转移人员。目前,103个县的试点建设任务均已完成。

试点以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发挥了巨大的防灾减灾效益,被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誉为“生命的保护伞”。据估算,试点区域有61个县共发生山洪灾害329次,通过系统监测,及时预警,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93万人,避免了4.45万余人伤亡。

据介绍,水利部正在会同有关部委抓紧编制全国1836个县的非工程措施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实施完成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初步建成覆盖全部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体系,使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