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前预防 事后别慌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面对无法预料的空中灾难,怎样才能通过事前预防来尽可能减少灾难来临时的人员伤亡?记者今天就此在北京南站采访了来京出差的中国民航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刚教授。

王永刚:作为事前预防,首先要系好安全带。其次是仔细阅读应急撤离提

示说明。这两件事最关键。我们坐飞机时常常发现,很多人都不看放在座椅后边的应急提示说明,少数人不系安全带。实际上,安全带系不系差别很大。国外就有这样的例子:当飞机遇上剧烈颠簸时,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几乎都飞离座位,被摔伤或撞伤;而那些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则安然无恙。

三是在阅读应急提示说明的同时,要注意观察哪个安全出口离自己最近,心里要“做好打算”。对乘客来说,这也是一个应急预案。从心理上说,应该有万一出事怎么办的心理准备。

四是在落地时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即便在平常每一次飞机降落时,保持正确的姿势,旅客也会更安全,还有降落时摘掉眼镜等看似比较小的细节,应该成为每个旅客自然而然的行为。

万一不幸出事后,千万别慌张,当然这是建立在之前的预防措施基础上的。面对灾难,冷静是最大的救命招。其次是有序,火灾发生后,在有序状态下,1分钟左右可以安全撤离完旅客,但如果大家都慌张、拥挤,2分钟也不够。

总之,事前的知识准备、心理准备、物质准备非常重要。有了事前预防,出事时就不慌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