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城市矿山”里淘金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徐滨士院士,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我国再制造工程的一面旗帜。如今80岁的他,声如洪钟,说起再制造的点滴,如数家珍。

他在我国首倡再制造。2000年11月18日,他领衔在《光明日报》上著文,呼吁“大力推广绿色再制造工程”。将近10年的时光飞逝而过,我国的再制造工程发展到什么程

度?

记者:10年前,您提倡在我国推进再制造工程,现在看来,您的这一倡议价值在哪里?

徐滨士:推进再制造工程,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进入21世纪,保护地球环境、构建循环经济、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话题。目前大力提倡的循环经济模式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一种先进经济模式。

再制造工程,作为我国新世纪重点发展起来的新方向,以节约资源、节省能源、保护环境为特色,以综合利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技术为核心,充分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特点。

再制造可使废旧资源中蕴含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缓解资源短缺与资源浪费的矛盾,减少大量的失效、报废产品对环境的危害,是废旧机电产品资源化的最佳形式和首选途径,是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

再制造工程高度契合了国家构建循环经济的战略需求,并为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大力开展绿色再制造工程是实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

有个说法,以后将出现“城市矿山”,这比天然形成的矿山更具开发价值。再制造,就是在“城市矿山”里淘金。

记者:就当前的经济社会环境而言,提倡再制造工程有哪些针对性的意义?

徐滨士:我想可以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首先,发展再制造将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再制造产品不但能够延长原制造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产品的技术性能和附加值,还可以为产品的设计、改造和维修提供信息,最终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能源资源消耗完成产品的全寿命周期。再制造有利于转变传统的“开采―冶炼―制造―废弃”的线性增长方式,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另外,发展再制造,具有广阔的需求条件。我国作为装备生产及使用大国,设备资产规模巨大,汽车、工程机械、机床等社会保有量快速增长,如2008年汽车保有量达6467万辆,机床保有量达700多万台,14种主要机型工程机械保有量达290万台。其中大量装备将被淘汰和报废,新增的到寿装备还在大量增加。再制造作为资源再利用的重要手段,发展的需求前景广阔。

同时,发展再制造,是克服贸易壁垒的重要措施。目前,部分领域再制造已成为产业发展的贸易壁垒,如工程机械,自2009年开始,销售到北美的产品,要求必须具有再制造服务点,否则用户不会接受我国出口产品。

最后,发展再制造,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再制造业尚处于培育阶段,属于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不仅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推进再制造工程,还有哪些环节需要改进?

徐滨士:观念上的改变需要时间。例如还是觉得设计、制造重要,再制造是苦差事。其实,再制造要贯穿到设计、制造的始终,就是在设计、制造时要考虑到再制造的可能性,给再制造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建立一批专业化的再制造企业,或将一些有条件的修理企业优化组合、改造升级为再制造企业,使其得以跨越发展,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操作。

另外就是加强人才培养的问题。所以建议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有关专业课程中设立再制造课程,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在岗人员技能培训等多种模式,形成再制造技术人才的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