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废?慢!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在大连海事大学董氏镀铁有限公司(简称“董氏镀铁”)总经理董文仲看来,他供职的这个企业就是一家“医院”。

他的这个“医院”主要是修理曲轴的。

什么是曲轴?“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引擎的主要旋转机件,装上连杆后,可承接连杆的上下(往复)运动变成循环(旋转)运动。曲轴的旋转是发动机的动力源,也是整

个机械系统的源动力。

来这个“医院”的,都是一根根出了问题的曲轴,有的甚至面临“生命终结”的危险――也就是说,要报废了。

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董文仲和他的同事心里边喊一声,“慢!”然后他们就埋头干活……

等曲轴从“垂危”的边缘缓过神来,摇身一变,健康地出现在主人面前时,董文仲和同事完成了一个“再制造”的过程。

这意味着,他们给这根曲轴的主人节省了成本、时间,关键是赋予这根曲轴以新的“生命”,质量不低于同类型的新产品,甚至还要比新产品质量更好。

董文仲和他的同事怎么有这般能耐?

日前,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召开了由董氏镀铁完成的“舰船、机车曲轴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们,一致对这项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以此为标志,董氏镀铁迈上了发展的新征程。

沉下来,享受寂寞

镀铁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教科书上说是利用电化学的方法,将电解铁沉积于被磨损机件的工作面,将磨损处修复。

镀铁技术的关键是镀液。“镀液是实现在机械部件上电沉积理想镀层的关键,配制并调节好镀液是重要的工艺措施。”

说白了,镀铁,就是某个机械部件坏了,磨损得厉害,拿到像董氏镀铁这样的专业公司,这里的车间有专用的镀液,把这个机械部件的磨损处浸泡在镀液里,泡着泡着,磨损处就给修复了,自己“长肉”了,再经过加工、调整,新鲜出炉时,这个机械部件焕然一新,迎来“生命的第二春”。

上述过程看起来有点简单,最起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徐滨士保守估计,当时全国镀铁企业有两千家左右,都想在这个领域大干一番。

看起来简单的事,往往并不简单。慢慢地,这些企业相继倒闭,或来个“华丽转身”,向其他领域进军。因为核心的镀液,不是那么容易调配的。

偏偏有人“一根筋”。

上世纪70年代初,董文仲的父亲董玉华时任辽宁省海城西司拖拉机修配厂厂长。这个厂长不好当,农民兄弟的拖拉机不灵了,就来找他。大部分原因是曲轴出现磨损,当时他技术有限,束手无策。农业生产要受到影响,农民兄弟难掩内心的失望,董玉华心里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要把这个事拿下来!

他只有高中文化,但是他实践经验丰富,肯下苦工夫。经过上千次的实验,他和长子董文祥一道,成功地完成了辽宁省下达的重点科研项目――无刻蚀镀铁新工艺,迅速应用于修复进口汽车、工程机械曲轴、直轴等重要零部件。

董玉华多次被大连市政府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被辽宁省政府授予省先进工作者和省劳动模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大连海事大学认为董玉华是个人才,就不遗余力地把他引进学校,专门从事镀铁工艺的研究。

1984年,董玉华的次子董文仲随父学艺,参与应用无刻蚀镀铁工艺修复船机曲轴的研究。4年时光的苦心钻研,董文仲终于以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成功“出师”了――他和哥哥董文祥、三弟董文胜一同完成了“无刻蚀镀铁液”研究。

但是,一劳永逸只是奢望。镀液最关键的是性能要稳定,否则修复效果大打折扣。这个问题不解决,技术就远远算不上完善,公司自然无法真正立起来。

董文仲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长途跋涉”……

父亲董玉华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如今正在颐养天年,接力棒交到了董文仲的手里。董玉华那股敢于挑战的劲头,也流淌在董文仲的血液里。

反复试验,终成正果。在日前举行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董氏镀铁)研发并制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基金溶液,该溶液具有性能优异、长效稳定、成本低廉、节能环保等特点,解决了大型零部件一次镀厚能力的难题,为舰船、机车曲轴再制造提供了核心技术。”

还是有看家本领好

解决了镀液稳定性的问题,董氏镀铁成了“这一个”,而不是“这一类”。

有了核心技术,声名远播是自然的事。“我们从事船舶行业的都知道,曲轴坏了,就找大连董氏镀铁。”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机电委员会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轮机工程分委会理事、集美大学教授蔡振雄说。

有了能耐,就有人上门来要求“救急”。

董文仲回忆,去年9月,有一条船停靠在大连港口,曲轴不听话。船东着急了,船上的货要按时送到目的地,要不然损失就大了。但这样大型的曲轴不像居家用的小灯泡,坏了到小卖部买个安上就可以了,而是要到厂家预订,大半年才能下线。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不适合大型机械曲轴。

船东找到董文仲,开口就是要帮他解决这个“要命的事”,钱不是问题。这根“有病”的曲轴,对于董氏镀铁而言,动个“小手术”就行了。没几个小时就交货了,而且按照标准收费1000元。

类似的故事,早就开始上演了――

2008年,中海发展有限公司货轮“长连”号的柴油机主机曲轴出现问题。董氏镀铁的技术人员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校正工艺,成功地为这个曲轴进行了现场冷校正。“这次成功修复,不仅挽救了该曲轴,挽救了这台柴油机,也挽救了这条17000吨的货船,为船东避免了重大损失。”虽然过去了两年,董文仲还是难以掩饰那份自豪。

郑州铁路局与董氏镀铁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董氏镀铁已经为他们修复曲轴累计达120多根。

“经过大量的使用验证,董氏镀铁工艺修复的曲轴在耐磨性、咬合性、表面光洁度和硬度较新造曲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并节约大量修车资金和解决了曲轴短缺的问题,我们对采用该工艺修复的曲轴在机车上的运用效果表示满意”,这个检修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董氏镀铁副总经理阎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修复大型曲轴5000余根,其他零部件上万件,创造产值两亿余元,为用户节约资金达10亿余元。

如今,董氏镀铁已经获得了国际船级社协会成员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俄罗斯船级社的工厂认可,被铁道部确定为机车曲轴修复定点单位。董文仲曾获得全国交通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大连市发明企业家,辽宁省发明企业家和全国第二次发明企业家,大连市首批优秀专家等称号。

把责任扛在肩上

董氏镀铁渐成规模,不少人心存疑问:为何董文仲还愿意甘当一个校办企业的负责人,而不跳出来单干呢?

董文仲心里自有一杆秤。“学校的科研氛围浓,鼓励我们静下来搞科研,如果独立出来,可能我们只是想着怎么赚钱,技术上就提升不起来。”

而且,董氏镀铁的科研始终坚持科研与应用并举的发展策略,实验室里有了新的成果,就立即运用到实践中检验一番,在实践中遇到了新的问题,实验室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头脑风暴”。

对董氏镀铁穷期30年矢志掌握核心技术的努力,徐滨士表示肯定:“再制造这个领域,又脏又累,没有设计、制造那么风光,从事再制造,是需要奉献精神的。”

董文仲也认为自己干的活“劳神又费力”,但是他没有想过要放弃,“那么大一根曲轴,经过我们的修复,跟新的一样,多有成就感。”

现在,董氏镀铁已经在大连、深圳、上海、鞍山都建立了分公司,其“独家配方”的镀液有了相当的稳定性,部分大型制造企业纷纷上门,希望能引进这项技术。因为当前售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这些制造企业也被迫要考虑再制造的问题。

日前,董氏镀铁与中石油下属企业签订协议,双方展开技术合作。更重要的是,董文仲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大型机械的曲轴能“受益”,“我父亲一辈子研究镀铁技术,就是不忍心看到当时那么多拖拉机开不了。我接力来研究,也是希望受损的大型机械曲轴能赶快好起来,延长物件的寿命,实现节材、节能。”

而且董文仲把目光投向了汽车曲轴。“我们国家有大量的汽车处在报废的边缘,如果是曲轴有毛病的,我想通过董氏镀铁的技术,把这些汽车拯救回来。”

董文仲(右一)陪同徐滨士院士(右二)考察企业。(资料照片)

董氏镀铁多年来一直从事镀铁技术研究和应用,已经可以从简单的修复提升成为再制造,目前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成果解决了镀铁技术的关键技术,使镀液能够长效稳定,避免了镀液的浪费;该技术创新性强、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铁基合金镀液研制和工艺参数控制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为再制造产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支撑技术;为舰船、机车大型曲轴再制造提供了核心技术,已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了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