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制造,旧的至少要和新的一样好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什么是再制造工程?

再制造是相对于制造而言。制造是把原材料加工成适用的产品。再制造是把到达使用寿命的产品通过修复和技术改造使其达到甚至超过原型产品性能的加工过程。

再制造工程的丰富内涵在于,它是以机电产品全寿命周期设计和管理为指导,以实现废旧机电

产品性能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对废旧机电产品进行修复和改造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

产品从论证、设计、制造、使用、维修,直至报废的全过程所花费的费用称为全寿命周期费用。传统观念往往注重对占全寿命周期费用30%至40%的产品的前半生(论证、设计、制造阶段)的研究,而却忽略了对占全寿命周期费用60%至70%的产品的后半生(使用、维修、报废阶段)的研究。再制造工程就是以产品后半生为研究对象,提升、改造废旧产品的性能,使废旧产品重获生命力。

再制造工程有何特点?

再制造的重要特征是再制造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有些还能超过新品,成本只是新品的50%,节能60%,节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显著降低,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上述特征可以概括为“两型社会”、“五六七”。

再制造是在维修工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维修发展的高级阶段;再制造也是先进制造的新形式,是一种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特色的新型产业。再制造与维修和制造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再制造具有更复杂的理论要求和更优异的节能减排效益。

中国的再制造有何特别之处?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再制造具有鲜明的技术特色。

国外再制造主要采用换件修理法或尺寸修理法。换件修理法是将损伤零件整体更换为新品零件;尺寸修复法是将失配的零件表面尺寸加工修复到可以配合的范围。

中国的再制造以表面修理法为支撑,通过先进的表面工程技术,不仅准确恢复尺寸,而且显著提高性能,最重要的是资源利用率高,能源消耗少,具有突出的节能减排特色。总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恢复尺寸、提升性能的表面工程技术为手段,产学研相结合,既循环又经济”的中国特色的再制造模式。

(摘编自《徐滨士院士教学、科研文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