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千古之美”留正定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8月的河北正定,骄阳似火,闷热异常,但隆兴寺里的游人却流连忘返。来自黑龙江的郑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听说过正定,但印象不深。今天到这里来看了,才了解了它的千年历史。隆兴寺里的千手观音、24华里明代古城

墙、九楼四塔八大寺古建筑群都让人叹为观止。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县城,居然有这么丰富的文物古迹和艺术宝藏,让我大开了眼界。”对此意外发现,郑先生由衷地感叹道。

郑先生说:“正定的文物景观确实多,但名气不够,没有形成整体规模。如果能好好规划规划,把这些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打造出正定自己的古城文化风格,那时慕名前来的人肯定会更多。”

政协委员:

突出独特城市风格

多年来,正定县的政协委员们为古城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发展持续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届正定县政协就提出相关提案、建议案17件。今年年初崔庆朝委员就在《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正定名城品牌》的发言中指出,正定城市建设中古城风貌初显,但风格尚未形成。

“正如众多专家指出,正定最大亮点是它是中华文化兴盛时期的佛教重镇。佛教文化是正定历史文化的核心和主流,挖掘正定历史文化,打造正定名城品牌,首先应当注重佛教文化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影响。”崔庆朝说,正定还必须建设独具古城风格的城市风貌。可以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高标准对隆兴寺、临济寺等景点进行环境改造,围绕恢复古城风貌,通过修缮古城墙、西城门、复建阳和楼、城隍庙等工程,最大限度地返璞归真,建设古城整体生态文化环境,营造正定的“千古之美”,使佛教文化、国学文化成为正定独具特色的风格。这一思路同样得到了正定县政府的认同。

专家学者:

古城保护任重道远

对于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和正定县政府的规划,有关专家冷静地表示:现在很多历史名城都想向平遥、丽江看齐,希望申遗成功;或是借着古城文化保护与开发的旗号发展地方经济,进行以假换真的“更新改造”。古城保护需要的是一整套严密、科学、可行的规划,否则很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目前,我国文物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资金、技术到人才等各个方面都非常欠缺。对于古城保护与建设,有很多问题需要决策者认真思考、谨慎行事,避免走入误区。决策要有前瞻性,可持续发展,切忌急功近利。已经完全毁掉无存的、只是文字记载的或记忆中的文物、遗迹,再进行完全的或大规模的恢复重建,是否有意义?修旧如旧是文物保护的原则之一,‘变无为有’该是怎样的文化定位,这些最新建筑还属于文物吗?文物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度如何把握?在保护的同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政府管理部门应该认真考虑的。”《文史精华》杂志主编石玉新指出。

古城保护之路任重道远,正定县政府也意识到科学规划、集思广益的重要性。今年,他们在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治与提升规划方案》的基础上,还将于9月上旬承办“中国石家庄・正定古城文化保护高峰论坛”。届时,全国政协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古城的保护与发展,为千年古城焕发其独特的文化魅力献计献策。

链接

正定始建于北周,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悠久的历史为正定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以隆兴寺为代表的古建筑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艺术价值之高、历史之久远,为我国县级城市所罕见,堪称“古建艺术宝库”、“佛教文化博物馆”。著名学者余秋雨称赞正定具有世人惊叹的“千古之美”。1994年,正定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