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良知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郑如鑫 我有话说

它是内地最大的低温肉制品生产商,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设立200家公司,为全社会提供了6万个就业岗位;2009年,它实现销售收入451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列中国食品工业第一位。它就是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

而祝义材,就是这家企业的董事长,身为“亿万富翁”的他衣着朴素,性格腼腆而谦逊。多年来,他

用非凡的智慧为良知护航,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家“反哺社会”的大爱之路。

良心办企业

1993年,祝义材带着“以人为本、诚信立企”的创业思路创办南京雨润公司,从事肉食品加工。16年来,他始终如一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诠释着社会责任。

在一次车间常规巡检时,祝义材发现,工人无意间将一枚小铁钉滑入粉碎机,与香料一起被磨成粉末混进原料当中。他当机立断,下令将所有可能混入铁钉粉末的10多吨产品全部销毁,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历史上罕见的低温和暴风雪天气,猪肉供应严重短缺,猪肉价格急剧上涨,他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抗雪救灾预案,灾情最严重的那几天,每天调集1万头生猪及500吨猪肉深加工制品补给江浙沪市场并带头降价,猪肉价格成功回落了,而雨润集团仅在南京市场的利润损失就接近300万元……

在江苏雨润集团南京总部公司门前,一直矗立着一座高炮立柱灯箱,上面写的“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几个大字尤其醒目。这座灯箱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雨润集团的方向。

良心为“光彩”

“光彩”即“光彩事业”,它指的是民营企业为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而开展的开发式社会扶贫活动。多年来,“良心至上”的祝义材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光彩”人生。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益无穷。”秉承这样的信念,雨润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投资建厂帮助当地增收致富,其中不少属“老、少、边、穷”地区。雨润每投资一地,就会完善当地农业产业化服务,如今已形成一种模式、一个格局和一个链条的“三农”服务体系。“一种模式”就是“公司+基地+农户”的专业经营模式;“一种格局”就是以保护价敞开收购生猪的订单农业生产格局;“一个链条”就是从养殖、屠宰、精深加工到销售,对农业实施全链条式的服务,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多个方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祝义材算了这样一笔账:2009年,雨润生猪屠宰产能达到了2555万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按照每户每年5头的饲养量,一年可以直接带动500多万户、2000多万农民实现增收,增收总额超过75亿元。

良心做慈善

偶尔做慈善的企业家不少,但像祝义材这样真正把慈善事业当作自己一生事业来做的却不多见。

历次国家大难,祝义材始终冲在前头。无论是非典、汶川大地震,还是台湾“8・8风灾”,他都在第一时间捐钱捐物。今年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雨润又向灾区分别捐赠1000万元和500万元。仅近几年,雨润在各类慈善活动中直接捐赠金额已超过1.5亿元,先后被国家民政部等授予“中国十大慈善企业”、中国最高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等称号。

慈善已浸润到祝义材的日常行为中。2007年,他和民营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朋友们去西部,听说每投资5万元就能建一个解决三四百号人用水的水窖,他一次就认捐了数十个。

“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社会先受益、企业再受益,企业才能做到一流的企业,才能打造百年品牌。”祝义材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