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图博会:不出国门看世界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今天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获悉,第十七届图博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届时,58个国家和地区的1841家中外出版机构将汇聚北京,举办1000多场文化活动,展览展示约20万种精品图书。其中,埃及和科特迪瓦两国是首次参展。印度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其主题是

“探索中间道路”。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全球四大书展之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据本届图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介绍,本届图博会在促进相互交流、推动国际间的出版合作方面,不断丰富内容、强化服务,有九大亮点值得期待。

“走出去成果展区”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出版业”为主题,通过版权、实物、数字出版、印刷加工、会展等方面,集中、立体地展示中国出版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走出去成果。

首次在图博会设立的“中国作家馆”由中国作家协会倾力打造,将展示已经翻译成外国语言出版的一系列优秀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推介主流的当代作家和作品,全力推动中国当代优秀的作家和作品走向国际。书展期间,铁凝、刘震云、李洱、毕飞宇等众多著名作家将参加各种交流活动。

2000平方米的“数字出版展区”将通过中国出版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汉王、方正、知网等一批数字出版企业的集中设展,一方面体现中国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展现新型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以此满足国际出版商在数字化领域相互交流、借鉴的需求。

作为本届图博会的主宾国,印度将组织25家出版社、20位作家参会,除了着重加强与中国出版界同行的专业交流之外,20位印度作家将围绕他们的作品举办一系列的讲座活动。此外,有关佛陀、泰戈尔,以及中印建交的见证者――尼赫鲁的主题展,也将在书展期间同时举办。

2010北京国际出版论坛、BIBF10+10出版人会议以及图博会联合搜狐网首次推出的“BIBF文学之夜”活动,共同构成本届图博会的丰富多彩。

此外,伴随全球汉语学习热潮而设立的“汉语国际教学资源”展区、首次亮相图博会的志愿者、焕然一新的图博会形象设计、图博会的承办单位――中图公司设立的公司形象展台等,是本届图博会的其他几大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