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绎“群英会”迎来满堂春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26日电世界上最大的茶馆、全球首创360度旋转观众席、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世界上最长的舞台,这些“全球第一”完美融入到自然山水之中,让大型实景剧目《印象・大红袍》具有空前的票房号召力。该剧自3月底至今已上演160多场,收入2100多万元。作为福建省重点文化项目,它已成

为“双世遗”武夷山的又一旅游精品品牌。

给文化装上“项目带动”这个经济引擎,“软”实力就能变成“硬”实力。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壮大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在“软”实力上收获了“真金白银”:2006年至2008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26.5%,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水平;到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超过5%。有了项目引擎的拉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跑出了“海西速度”,跑出了一路风景。

文化体制改革是“火车头”,让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拥有令人惊羡的“加速度”。2009年12月,福建省组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达35.4亿元。转制企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和厦门音像出版有限公司当年就获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称号。福建省电影公司转制后自主经营,组建省中兴电影院线和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票房收入从改制前 2500 多万元增加到2009 年的43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组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9年经营收入近10亿元。

“项目带动”是福建文化产业的一大支撑。从2009年开始,福建省组织实施文化产业精品工程、国产动漫产业工程、茶文化产业工程、影视基地建设工程、广告创意基地建设工程等5大工程;推出了闽版精品出版物、闽台出版交流合作、舞台和广播影视剧创作生产、数字电影院线、演艺院线、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一批重点项目;确立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一个个重大文化项目,犹如“三国志”中的“群英会”,各领风骚,演绎出满堂春色。

在项目引擎的拉动下,八闽各地的特色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福州寿山石、厦门漆线雕、莆田木雕等一批传统文化产业已形成基地生产规模,集聚效应明显;福州芍园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等一批创意产业园区纷纷亮相,新的文化产业集群逐渐成形;在动漫产业方面,去年全省完成动画片发行许可6299分钟,成为全国5个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文化“硬”起来,群众得实惠。在中宣部组织的“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福建省已连续两届实现“满堂红”,在所有项目上都获奖。目前,福建省乡乡建有文化站,文化服务渠道和投入方式进一步拓宽,省属艺术院团公益性演出补贴政策推动了省属剧团送戏下乡、进校园、入军营、到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