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载人深潜破3700米纪录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继我国神舟飞船实现“可上九天揽月”梦想之后,今天,中华民族又让“可下五洋捉鳖”变成现实――科学技术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在京宣布: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

人潜水器(见图)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超过全球海洋平均深度3682米,并创造出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3分的纪录。这一壮举为我国海洋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以及更大深度的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31日―7月18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南海3000米级海上试验中取得巨大成功,共完成17次下潜,其中7次穿越2000米深度,4次突破3000米,验证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3000米级水深的各项性能和功能指标。本次海试成功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标志着我国继美、法、俄、日之后成为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2002年,“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在国家海洋局组织领导下,我国科研人员攻克了深海技术领域的一系列技术难关,经过6年努力,完成了载人潜水器本体研制、水面支持系统研制和试验母船改造、潜航员选拔和培训等各项工作,具备了海上试验的技术条件。经科技部立项批准,从2009年8月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1000米级和3000米级海试工作。在短短11个月内,我国载人深潜试验完成了从零到3700米水深的重大跨越。海上试验充分验证了潜水器的功能和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为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和更大深度的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和海试,成为多部门团结协作、产学研用相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又一典范,为今后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和实施树立了榜样。在整个海上试验过程中,海试现场指挥部严格贯彻“精心组织、安全第一、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的要求,全体参试人员与烈日抗争,与台风周旋,与时间赛跑,满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激情,不畏艰难,昼夜奋战,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建立了我国第一批潜航员和试航员队伍,为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报道见5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