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种文化并存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通辽8月26日电南宝力皋吐古墓遗址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召开。发掘该遗址的负责人,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吉平研究员等,向会议作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南宝力皋吐古墓群有多种文化并存,而在同一古墓地甚至同一墓葬中,反映了多种文化的直接联系,这些还是闻所未闻的。

2006年至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通辽市科尔沁博物馆、扎鲁特旗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由吉平负责,对地处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南宝力皋吐墓地和遗址进行发掘,2008年末,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发掘面积总计1万平方米,清理墓葬395座,出土各类精美随葬品1500余件。这处墓地的发掘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发现的位置最北,发掘面积最大,获取材料也是最丰富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大型墓地。

吉平在报告中指出,墓地出土随葬品十分丰富,其中陶器的成分比较复杂,例如网纹筒形罐、高领双耳壶、尊形器、钵等陶器具有小河沿文化特征;竖条形堆纹筒形罐、叠唇弧腹罐、复线几何纹陶壶等陶器与辽宁偏堡子类型同类器极其相似;横条形堆纹筒形罐、复线几何纹鼓腹罐与东北北部嫩江流域昂昂溪诸文化的小拉哈一期遗存陶器十分相仿;抹光深腹筒形罐和形态各异的动物造型的陶器群则构成了当地自身特征的文化因素。

研究材料表明,早在5000年前,科尔沁草原就是我国古代北方先民生息繁衍的摇篮,也是重要的历史舞台之一。南宝力皋吐墓地的发掘证明,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内蒙古东部的科尔沁草原与东北地区就已发生密切接触。在这片土地上,有史料记载的最早民族是东胡族和山戎族。

对古权杖文化做过专门研究的北京大学教授李水成认为,该古墓出土随葬品中的石骨朵,应为象征军事权威的器物,类似古欧洲和埃及的权杖头,而在该古墓中发现,可说明,南宝力皋吐早期的文化是开放的。

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在发言中说,在同一墓群中发现这样多的文化并存是罕见的,多种文化为什么能在这里交汇,深入研究该问题对推动北方文化研究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