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忽必烈时代”降临纽约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获悉,今年9月20日至明年1月2日,位于纽约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将举办中国元代艺术展。今天,本次展览的109件中方文物从北京中华世纪坛启运。

这次名为“忽必烈的时代”的外展,除了展出中国大陆地区13个省市自治区的25家文博单位的109件(组)展品外,还包括德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英国、美国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的100余件展品。展品包括瓷器、金银器、丝织品、漆器、木器、青铜器、玉器、砖雕、陶俑、玻璃器,此外还有多件具有代表性的书画作品、小型佛教造像以及大型建筑构件、石翁仲等。

据展览的承办方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介绍,展览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展示以上都、大都为中心的元代北方城市文化的发展。为了突出北方游牧民族对于贵金属以及贵重丝织品的喜爱,展品使用了包括采用金粟工艺的金冠饰、带有漆器器形特征的莲花形金盏托等。

第二部分展示的是宗教文化。展品既有以道教八仙为主体的展品,也有与景教有关的展品,还选取了体现伊斯兰教、基督教文化的展品以及体现了印度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展品等。

第三部分是书画。此次展览在中国大陆地区选取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书画作品,其中包括赵孟?的《红衣西域僧图卷》、《人骑图》、《水村图》,盛懋的《老子授经图卷》、钱选的《浮玉山居图卷》、倪瓒的《六君子图轴》等。

第四部分为装饰美术。从陶瓷、漆器等元代装饰艺术中可以看到南北统一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元代陶瓷注重器形,以仿金属器形为特色,如景德镇窑青白釉多穆壶。刻绘有“四爱”图样的鎏金银质玉壶春瓶,其圆锥形盖钮与器身上版画插图形式的图纹设计以及捶制工艺均体现了南北文化融合的特点。

图为青花四爱图梅瓶:湖北省博物馆收藏,湖北省钟祥市郢靖王墓出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