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尖刀力量攻坚堡垒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通讯员 杜文革 杨素宏 我有话说

绵竹市公安局清平乡派出所地处龙门山脉大山深处,全所有民警3人,另有辅警8人,援助警校学员2人,辖区面积302平方公里,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德阳市公安局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获集体三等功。

8月12日18时许,清平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并形成多处堰塞湖,造成6000余名群众被困,379户房屋被掩埋。清平派出

所民警科学预警、昼夜奋战,妥善转移安置群众达5100余人,成功营救出170余名被困群众。

预警及时组织有效

12日晚特大暴雨夹杂着雷电、大风突袭清平乡。暴雨下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停的迹象,值班民警陈涛感觉事态不对,立即向派出所所长杨勇汇报。杨勇果断要求全所民警和辅警回所备勤,派出警车巡逻,加强对绵远河水量的监控,通过应急通信系统,每十分钟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

当晚9点30分,山洪水不断向河里狂泻,泥石流险情发生。全所民警、辅警、援助警校学员共13人,分成4个预警小组,两组步行分别到幸福家园安置点组织群众转移,剩余两组驾驶警车去较远村组通知。

大雨滂沱,他们奔跑着呼喊乡亲们转移。老弱伤残居民转移有困难,他们凭借平时掌握的信息一户一户地确认,引导低洼地带的居民逐渐转移到安全地带。

疏导得力临危不乱

面对突然来临的自然灾害,清平派出所民警反应快速,始终坚持“一个也不能少”,为确保没有人被遗漏,在绝大多数群众转移后,民警们再次冒着大雨、洪水逐户清查。

清查中,民警们得知86岁的老人陈甲贵被困,而通往老人家的道路已被凶猛的洪水淹没,还不断有树木和石头从上游冲下来。面对滚滚洪流,民警们凭借平日对居民区情况的了解,强渡齐腰深的洪水,吃力地向陈甲贵家游去,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终将老人救出。

由于预警科学、反应迅速,当600万立方米特大山洪泥石流袭来时,5000余名群众已安全转移到了5个地势较高的地带,受伤人员也得到了及时救助。

搞好安置做好防范

山洪、泥石流灾难发生后,受灾群众无家可归,按照“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的抢险救灾要求,民警们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未被掩埋的大米、面食、饮用水进行搜集,派专人保管、统一发放,确保紧缺物资的安全。

为确保安置点的治安稳定,派出所民警顾不得辛苦,迅速投入到群众安置点治安巡逻和稳定群众情绪的工作当中。为了让群众安心、放心地等待救援,稳定群众情绪,派出所在警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决定抽出三名工作人员在安置点附近设置了3处灾情观测哨,负责灾情的监测和预警工作。

截至目前,清平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岗位,保证了安置点群众情绪稳定,有效的维护了安置点治安秩序,确保了灾区刑事案件零发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