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形势下培育新农民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彤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自2009年3月开展以“知恩知足、知荣知耻、知法知德”为主题的农民思想教育活动以来,陕西省城固县坚持以人为本、以农民群众为本,把为了农民、发展农民、富裕农民作为整个“六知”教育活动的宗旨,积极探索农民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农民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固县委书记王永现说,文川、桔园两个信访老大难乡镇连续5个月实现市以上单位“零上访”。桔园镇下街村农修厂1998年拍卖后,8户群众因地界纠纷一直无法建房,群众多次上访,县镇反复协调无果。在农民教育活动中,农民通过座谈达成共识,8户群众得以顺利建房。

通过开展农民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发展规划,解决了生产难题,落实了发展措施,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在教育活动中,桔园镇引导20多个柑橘种植大户成立了柑橘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走专业化生产发展的路子。农民素质的提升,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城固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84元,同比增长27.6%。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认为,城固县在农民群众中开展的“六知”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培育新农民的一大创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