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操墓:有一份质疑就得多一份审慎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易 我有话说

近日,国家文物局就曹操墓问题表示,到目前为止,质疑不会影响之前的官方认定。而且,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称,曹操墓已正式申请纳入国家级文保单位,正在等待评选。

国家文物局的这番表态是有所指的。8月21日,在苏州举办的“三国文化高层论坛”上,二十多位与会代表从文字、金石、历史等角度再次对曹操墓真假提

出意见,质疑曹操墓有蓄意造假之嫌,并要求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重新鉴定、审查西高穴墓,公布调查结果。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真假之争再度热爆。当此之际,国家文物局发出权威声音,是对纷争的一种判断和论定。

按理,权威部门既然如此认定,质疑之声应会渐趋消失,公众之惑也会得到解答,然而,事情会按此逻辑发展么?恐怕未必。

从2009年12月,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抢救性发掘一座东汉大墓,被专家“确定为魏武王曹操高陵”,到今年6月,西高穴曹操墓被公布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再到此次“三国文化高层论坛”,短短数个月间,这座“西高穴的东汉大墓”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其间,西高穴的每一个新发现几乎都引起了“挺曹派”和“打曹派”的激烈争论。无论是“魏武王”的称谓,还是墓穴的形制和规模,抑或是骸骨、石画像、陶猪圈、长犀盾等种种出土物件,都在不同机构的不同专家学者那里引起了不同的看法。今年1月,国家文物局就针对河南方面宣布西高穴为曹操高陵一事表态,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学术认定和研究成果公布等程序,符合考古工作规程。此后,西高穴入选十大考古发现,又一次显示了有关部门的肯定。这样的确认应该算得上权威了吧?可结果呢,质疑声依然起起伏伏,未有停歇的态势。由此来看,此次国家文物局的再度声明能否一锤定音、消弭分歧,仍值得忧虑。

考古一事涉及多种学科,学术界对曹操墓问题有争论实属正常,权威部门的认定也未必会得到每一位相关学者的赞同。但是,权威部门一再认定,一批学者又一再质疑,这样的情形不能不引起重视。考古研究是一项细致与耗时的工程,每一个证据的采用,每一个结论的得出,都应慎之又慎,务求准确无误、经得起科学的检验。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意见是好事,可以帮助人们完善论证,避免错漏。

曹操墓的发掘事关重大,越是有质疑,就越要谨慎,就越不能急,不然越急则越引起质疑。从西高穴披露的那刻起,议论之声就不绝于耳。面对这种情形,相关部门是不是可以缓下结论?是不是可以留出更多时间加以探讨?是不是可以让发掘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是不是可以吸收更广泛的专家进行实地考查和“会诊”?是不是可以不急于搞旅游开发?无论如何,曹操墓的考古要尊重科学,尊重历史,有一份质疑就要有一份审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