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聚力量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起强大力量,努力建设繁荣富裕和

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

20日至26日,贾庆林先后来到和田、伊犁、昌吉、乌鲁木齐等地,深入工厂企业、农村乡镇、兵团团场、边境口岸、城市社区和巴扎,就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行调查研究。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来到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自主创新情况。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他仔细了解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他与中心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一起共商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计。他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好新疆存在的问题、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贾庆林十分关心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从洛浦县的天然气入农户试点工程到和田县的“富民安居”工程,从墨玉县的设施农业改造项目到新源县的“富民兴牧”工程,从伊宁市南市区老城区保护性改造项目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棚户区改造工程,每到一地,贾庆林都深入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关切询问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对于新疆的团结稳定、和谐发展至关重要。贾庆林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要切实加强双语教育,进一步加大投入,尽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各族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引导宗教界人士做好解经和讲经工作,把广大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长治久安。

贾庆林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四师47团考察红枣加工基地,亲切慰问为兵团奉献毕生精力的老战士。

调研期间,贾庆林还专门看望了自治区政协、统战部机关干部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等一同调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