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商银行”变“贴心银行”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近几年,四川省南充市商业银行把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农村金融当作民生工程融入自身发展的价值取向,卓有成效地走出一条内生性增长和专业化、特色化精品银行之路。

“服务中小”走专业化之路

南充市商业银行给自己定出了“心存善,水润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及“贴近社

会中下层”的经营价值观。

银行董事长黄光伟说,“心存善”是教员工怎么做人,“水润物”是教员工如何做事。他要求员工在服务过程中打造“三个银行”:坚守定位,不断创新,贴近中下层,打造极具亲和力的特色银行;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打造共同成长的精品银行;尊重客户,尊重股东,尊重员工,尊重他人,打造受人尊敬的安全银行。

打造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特色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全方位改革改制。把过去依靠机构、网点为平台开展传统金融业务的作法,转换为以客户经理制为平台开展存款、贷款及中间业务;把过去银行以“官商银行”的业务体制模式,转换为服务中小企业的“贴心银行”。

把服务中小“做细、做精、做透”

南充市商业银行把80%的职工分成455个专门服务一般中小企业的客户经理组和20多个服务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商贸流通等行业的专业化客户经理组,每个客户经理组分别联系、承包一个片区或一个行业。

客户经理组成员为中小客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贴身服务。他们还充分发挥银行信息枢纽中心的优势,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与业务咨询,积极帮助客户找市场、找订单,出谋划策,做到“融资”与“融智”有机结合,既巩固了客户与银行的合作关系,又实现了贷款风险的有效控制。

“客户经理联络员制度”是南充市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又一创造。“联络员”大都来源于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工作人员、专业市场的管理人员、行业协会或民间商会的负责人、小区物管公司的负责人等,涵盖范围广,对相应区域、市场或行业比较熟悉,承担协助银行进行业务宣传、客户营销和调查了解的职能。

根据需求量身定做特色产品

在南充,南充市商业银行有金融产品“百宝箱”美称。他们根据中小企业经营规律及特性,分别“量身打造”了百余种金融产品,使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客户都能找到自身所需的贷款方式。

针对中小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南充市商业银行还先后开发出了以茧丝绸、家用电器、原材料、产成品等动产质押贷款,汽车合格证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提货权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厂商银,库商银等新的信贷品种。这些信贷品种不但及时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大大丰富了南充市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也成为了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