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聪:深海下想得最多是祖国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人物档案

2001年,叶聪21岁,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毕业,进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02所工作。2010年7月13日,他担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首次突破下潜至3759米深处,并创下水下和海底作业

9小时零3分的纪录。

8月26日上午,新闻发布会会场,记者远远地看着坐在主席台上、一脸憨厚、着海蓝色作业服的叶聪,怎么也无法把独闯深海的“蛟龙”和他连在一起。

发布会一散,记者“逮”住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那么深,怕不怕?“肯定有压力。其实,深海潜水和载人航天一样,也需要过硬的体质基础、超常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判断能力。”叶聪实话实说。

会后记者了解到,像叶聪这样通过“认证”的潜航员,全国加上他才3个,比航天员还少;而有3000米以下深潜经验的“蛟龙”叶聪独一个!

在深海试验中,突发故障甚至事故并不少见。1968年,美国的“阿尔文”潜水器在一次布放时沉没,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就在今年7月的一次3000米深海试验中,舱内绝缘检测仪突然显示‘电源短路’,此时,一两分钟内就要作出‘上浮’或‘排除故障、继续工作’的判断,丝毫拖延不得。”叶聪说,这个时候日常练就的技术和心理功夫怎样就显现出来了。那次,他及时找到了故障原因,继续深潜作业。

谈到“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叶聪已经把它当成了自己的“伙伴”,如数家珍:“这是我国自行设计、集成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7000米载人潜水器,可承载一名潜航员和两名科学家(试航员),在大深度超常环境下进行资源勘查、科学考察和其他深海特定作业,它可以使我国深海活动能力覆盖世界99%以上的洋底,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载人潜器。”

叶聪的工作角色叫潜航员,其实就是“蛟龙号”的船长、驾驶员兼领航员,主要工作就是在深海环境下保证载人潜水器的正常运行,能够熟练操纵潜水器在指定的海域巡航和作业,同时还要肩负起导航、通讯、轮机、摄影、生命保障、故障修理与维护、医疗急救等工作。“在几千米的深海,碰到意外必须独立面对,如果等‘母船’发指令,很可能贻误战机”,叶聪咧嘴一笑,神态颇像个大男孩:“这有点像古时候打仗――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今天,叶聪特意穿了一身海蓝色作业服来参加发布会,乍一看,很像一位年轻帅气的航天员。上衣左胸部位,绣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面还有两排小字:中国载人深潜试验2009南海。

“航天员在太空,想得最多的是祖国;和他们一样,潜航员在几千米寂寞的深海下,想得最多的,也是祖国!”小伙子这句话,说得认认真真。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