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我国跻身深潜强国“俱乐部”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代伟人毛泽东为中华民族描绘的这两大瑰丽梦想,今天实现了。科学技术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在京宣布: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超过全球海洋平均深度3682米,并创造出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

3分的纪录。

蔚蓝色的海洋,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无数梦想。一代“蛟龙”是如何入海的?它凝聚了科研工作者的多少智慧和汗水?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记者为此采访了这一重大科学项目的几位参与者。

深海潜水器:

海洋技术的制高点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专项总设计师徐芑南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人类为了满足对深海的好奇,借鉴高空气球原理,采用深水载人球和浮力舱(汽油舱)相组合的方式建造了载人潜水器,这种潜水器被称为第一代载人潜水器。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中期,载人潜水器的技术得到迅猛发展,自由自航式潜水器取代了前期载人潜水器,成为第二代潜水器。第一艘自由自航式潜水器叫“潜碟”(D iving Saucer),后改叫SP-350,是在1959年下水的,可以下潜到305米,重量不到4吨。它的诞生揭开第二代载人潜水器的快速发展的序幕。

人类利用深海载人潜水器探索海洋已经走过了五十年的历程,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相继研制成功当前世界仅有的五艘6000米级深海载人潜水器。这些装备到达的范围遍及海洋的大陆坡、海山顶、火山口、洋脊以及6000米的洋底,在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和海洋生物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重要发现。

“深海潜水器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技术力量,是海洋技术开发的最前沿与制高点。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国拥有深海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为6500米。”“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专项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说。

2002年,“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在国家海洋局组织领导下,中国大洋协会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并会同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02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声学所等国内约10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攻关,攻克了我国在深海技术领域的一系列技术难关,经过6年努力完成了载人潜水器本体研制、水面支持系统研制和试验母船改造、潜航员选拔和培训等各项工作,具备了开展海上试验的技术条件。经科技部立项批准,从2009年8月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1000米级和3000米级海试工作。

3759 米:

我国成为深潜技术强国

2010 年5 月31 日―7 月18 日,是所有项目参与者难忘的一段日子。这段时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南海3000米级海上试验中取得巨大成功,共完成17次下潜,其中7次穿越2000米深度,4次突破3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超过全球海洋平均深度3682米,创造了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3分的纪录,验证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3000米级水深的各项性能和功能指标。

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兴奋地说:“本次海试成功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标志着我国继美、法、俄、日之后成为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从此,我国跻身深潜强国“俱乐部”。

徐芑南用数字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主要技术指标:长宽高是8.2米3.0米3.4米,在空气中重量不超过22吨,有效负载220公斤(不包括乘员重量)。这个我国自行设计、集成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7000米载人潜水器,可承载一名潜航员和两名科学家。

下潜深度达3759米的潜航员叶聪告诉记者,深海潜水和载人航天一样,也需要过硬的体质基础、超常的心理素质、过人的判断能力;在深海试验中,像“电源短路”等突发故障并不少见,此时就要凭日常练就的技术和心理功夫,准确作出“上浮”或“排除故障、继续工作”的决断,丝毫马虎不得。

海上试验难在那里?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一口气说了“四难”:一是经验不足,连到国外深海潜水器上参观一下都很难,更别说引进现成的技术了,人家不给;二是涉及众多的部门单位、技术领域,协调起来不容易;三是海试期间恶劣的天气和海况,去年75天、今年48天的海试,已经记不清遭遇了多少次台风、风暴,还有那没完没了的西南季风;四是参与试验的母船“向阳红号”已有30年船龄,噪音大,后甲板太高,对海试工作影响很大。

“蛟龙”:

世界最大下潜深度

“蛟龙号”在那么深的海底能干什么?“能在大深度超常环境下进行资源勘查、科学考察和其他深海特定作业,可使中国深海活动能力覆盖世界99%以上的洋底,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载人潜水器。”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说。

徐芑南列举了“蛟龙号”的几个主要技术特点,一是在世界上同类型的载人潜水器中具有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这意味着该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二是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这为它完成高精度作业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具有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图象和语音,探测海底的小目标。四是配备多种高性能作业工具,确保载人潜水器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保真取样和潜钻取芯等复杂任务。

徐芑南说,“蛟龙号”可以运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复杂海底进行机动、悬停、正确就位和定点坐坡,有效执行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球化学、海洋地球环境和海洋生物等科学考察;此外,“蛟龙号”还具备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与捕获、深海生物考察等功能,比如利用潜钻进行钻芯取样作业,测量钴结壳矿床的覆盖率和厚度、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完成其他深海探询及打捞等各种复杂作业。

蔚蓝色的海洋国土,是资源,也是新的经济领域和生产、生活的空间。海洋资源的开发,需要高精尖的技术手段来实现。“蛟龙”的下海,为中华民族的蔚蓝色梦想插上了翅膀。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