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起了罗格的两句话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首届青奥会今天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当世界各国运动员在滨海湾依依惜别之时,记者不禁想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青奥会举行期间说过的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在开幕式上,罗格在致辞时说:“快乐就是成功。”

记者曾采访过很多大型运动会,论欢乐的氛围,青奥会当属第一。这固然是因为参赛选手年轻热情、渴

望友谊,但同时也与国际奥委会推出文化教育计划,青奥会组委会为实施计划呕心沥血,新加坡两万名志愿者和几十万在校师生精心付出以及3400多名参赛运动员积极参与密不可分。没有这一切,青奥会不可能成为一届最快乐的运动会。

英文中有两个单词“Match”和“Game”,这两个词的意思虽然都是“体育比赛”,但又有所不同,“M atch ”侧重于竞技,而“G am e”偏重于游戏。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在给现代奥运会命名时,选用了“Game”一词,表明他心目中的奥运会应该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平台、带有浓厚欢乐节日色彩的盛会,而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竞技体育比赛。只是后来由于一些历史客观原因,如上世纪东西方冷战对峙以及商业和职业化体育的发展,使得奥运会的竞技色彩越来越强,娱乐成分逐渐被淡化。因此,本届青奥会推出5大主题、7种形式、上百种游戏活动,不仅为青奥会带来快乐,更是一种奥运理想的回归。

第二句话是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罗格说:“主办青奥会的城市,不应该把它当作一次炫耀自己的机会,而应该把它当作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全世界的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

十九世纪末,德法两国剑拔弩张,世界大战的阴云笼罩着欧洲大地。当时,顾拜旦想到了体育,想到通过奥运会的平台让德法直至世界各国青年增加交流、增进了解、建立友谊,从而避免战争的危险,促进世界和平。一百多年过去了,当今世界和顾拜旦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但是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特点使这个世界仍然需要广泛的交流和相互的沟通,而在所有的沟通中,青年一代的沟通仍然具有最长远的意义,这也是举办青奥会的价值所在。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