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安世博的守望者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舒春平 通讯员 闫志嵘 我有话说

连续400余天没有休息,每天工作常常超过15个小时;3个月编写修定7个世博执勤训练教案;完成10余次重大任务,发现执勤隐患50余起……武警上海总队参谋张少锋为世博会平安举行,克尽职守,谱写了一曲忠诚卫士之歌。

两副重担一肩挑

对担负安保任务的武警上海总队官兵来说,世

博会期间,他们担负着要人住地、专机警卫等7大类12项重要任务,这对训练处参谋张少锋无疑是一次负荷极大的挑战。同时,张少锋还主动承担武警总部授权上海总队编写7套世博执勤训练系列教材、拍摄3部训练教学录像片的繁重任务。

两副重担一肩挑起――张少锋每天5点起床,早早赶到百里外训练基地,安排课程,组织示范训练。结束一天的训练后,他又匆匆离开训练场,赶回机关,编写教案。3个月里,他查阅千余份相关资料,10易其稿,和同事们一起编写完成7本80余万字的标准化《世博执勤训练系列教材》。

确保“一步”也不走错

曾共同担负执勤方案撰写任务的马克荣参谋说,在全总队展开世博专项训练之前,张少锋一连20余天,跟随城市武装巡逻分队跑遍18个区县,写出《城市武装巡逻执勤方案》。同时,张少锋在总方案基础上进行细化,精确到每名哨兵吃饭、上厕所时具体兵力部署。

参谋工作责任重大,往往弄错一个数字会影响整个部队的作战。在执行世博安保任务中,张少锋负责世博园区第5责任区作战地图、兵力部署图的绘制工作,由于没有现成的责任区平面图,张少锋设法将卫星遥感地图,通过专业软件进行转化并同比例放大。同时,为了确保精确,张少锋对照转化放大后的地图,拿着皮尺和红外线测距仪进行实地校正。在第5责任区近1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张少锋一条条道路走,一幢幢建筑物确认,纠正了13处差错,确保地图绝对精确。

“活过来真是奇迹”

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张少锋累病了。4月20日上午,妻子强行拉着他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重度肺部感染”。想到尚待调整的训练方案和教材,躺在病床上的张少锋托人把电脑、资料搬进病房,边治疗边修改整理教材和勤务方案。4月28日,世博会开幕在即,张少锋在病房再也待不住了。医生对他说:“你这种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必须全休!”张少锋写下“如出意外,后果自负”字条,然后带上一大包药,回到世博园区一线。

5月5日,因连续加班加点,张少锋病情加重,再次被强行送进医院救治。经过3天3夜奋力抢救,张少锋脱离危险。主治医生说:“他能活过来真是奇迹。”总队领导关心他的病情,要求他移交手头工作,先养病。可张少锋始终情系世博会,病情略有好转,就又回到勤务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