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专家讲航空安全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空难,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航空安全上。

面对不可预知的灾难,乘坐飞机的人们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保证自身安全?

飞行中什么样的意外情况最多?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在接受采访时,中国民航大学安全学院院长王永刚教授再三向记者强调。据他观察

,在乘坐飞机的时候,有少数乘客不系好安全带,这是一种很大的安全隐患。有统计显示,系好安全带,做足安全预案,可以减少90%左右的损失。1993年4月国外某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因遇强烈气流出现剧烈颠簸,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几乎全部飞离座位,摔成重伤,而系好安全带的乘客则安然无事。

“万里晴空有时也会像平静的海面下藏有暗流一样,偶尔会出现强烈的扰动气流,使飞机产生强烈颠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关志东教授说。碰到晴空颠簸时,机组会采取措施脱离颠簸区,乘客则需留意座椅上方“系好安全带”的提示灯,及时系好安全带,以防意外。

就每一次事故来说,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十几种甚至数百种不寻常的情况。对每一位乘客而言,他们最常可能遇到的事情是利用紧急滑梯从飞机上撤离,或者使用紧急供氧系统。关志东表示,在利用紧急滑梯撤离的情况下,最好的准备就是熟悉安全出口的位置,迅速按照飞行和机组人员的指令,穿上有利于滑行的衣服,准备撤离。高跟鞋要立即脱下来。如果需要使用氧气罩,首先要确保自己把氧气罩戴好。如果机舱的压强正在减小,你可能面临失去知觉的风险。如果戴上面罩,你就可能有机会在昏倒之前,帮助你的小孩和其他乘客戴上氧气罩。

一般而言,航空器坠地后出现燃烧的概率很高,有时甚至会发生爆炸。专家指出,一架飞机可能会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燃烧成一堆灰烬,因此起火前是旅客最后的逃离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冷静和有序是最大救命招。”王永刚说,撤离火境时,要听从乘务人员指挥,千万不能蜂拥而上,把出口堵死。如果机舱内浓烟阻挡了视线,可以立即用毛巾捂住口鼻,向有空气的地方探索前进,这样能找到出口。一旦逃出飞机,要赶快逃离现场,防止飞机爆炸。

坐哪个位置最保险?

对飞机客舱前部比尾部更安全的说法,关志东表示,恰恰相反,在通常情况下,尾部的座位反而比前部的座位相对更安全些。

“由于飞机在起飞或着陆时,机头相对更容易受到撞击,所以前部和中部受到的冲击也就可能更大。但如果飞机直接从空中摔下来,中间受到的撞击可能最大。所以空难发生时,通常尾部保存的相对更完整,像黑匣子就放在飞机尾部。”关志东说,但由于每一场空难都大相径庭,存在很多变数,具有随机性,所以很难说飞机上哪个区域更安全。坐在飞机的前部还是后部,与生还的概率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资料显示,这次失事的飞机与2004年失事的飞机一样属支线飞机,由于支线飞机大多属承载量较小的“小飞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对其安全性的顾虑。

对此,关志东表示,飞机的安全与否与飞机的大小并无关系。“参与市场运营的飞机,即卖机票的飞机,安全系数都是合乎标准的。飞机的安全标准都要符合适航相关规定,无论大飞机还是小飞机都一样。干线飞机一般用于远途飞行,由于它迫降困难,因此它的安全设施更多一些,但大小飞机在结构强度上都是一样的。”

关志东说,保证飞机安全的关键是良好的维护,当飞机达到某个运营里程数时,航空公司就会对飞机结构进行广泛的检查和改装。

夜航飞机是否安全?

在这次伊春空难中,伊春机场是否具有夜航能力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伊春机场不适合夜航的说法并不正确。中国建设的任何一个机场,无论是空管设施还是各种技术条件,都符合国际民航和国家民航的规程。

那么,什么时候才算是“夜航”呢?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天黑以后起降的航班都可以算是“夜航”。

关志东教授表示,对飞机来讲,夜间飞行同白天一样安全,飞行员都是靠仪表驾驶飞机。这些仪表能够精确地指示飞机的姿态、方位、速度、高度、气象等信息,特别是新一代飞行计算机管理系统具有导航、制导、性能管理等功能,保证了飞机沿正确航线飞抵目的地。

此外,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所有飞机都是按照飞行计划以严格的安全间隔飞行,一切都服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指挥。飞机上还装有红、绿、白三色的航行灯,这三色灯也有助于飞行员在黑暗中判断前方飞机的飞行方向,以防止空中相撞。机场的各种灯光设备为飞机的进离场提供了方便,保证了飞机能像白天一样以正确的下滑坡度对准跑道着陆。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