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重视发展旅游业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界处的土耳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回顾历史,土耳其不愧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巴比伦、古埃及、赫梯、拜占庭、古希腊、基督教、东正教、阿拉伯、波斯和奥斯曼等文明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深印迹,不同时期文明的历史遗迹俯拾皆是,令人叹为观止。古代著名的世界七大奇迹中有两个在土耳其,即伊兹密尔埃

弗斯古城的阿特米丝(月亮女神)神庙和哈力卡尼斯的卡里亚王陵;在土南部地中海沿岸旅游城市安塔利亚,有全世界保存最完好的阿斯潘多斯古罗马露天剧场;在黑海沿岸城市特拉布松有基督教著名的苏迈拉修道院;在连接爱琴海与马尔马拉海的达达尼尔海峡亚洲一侧有特洛伊古城;还有横跨欧亚大陆、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世界名城伊斯坦布尔等。

除大量名胜古迹外,土耳其还是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土位于小亚西亚半岛,三面环海,一年四季阳光充足,每年日照时间在300天以上,大量的温泉和旅游度假服务设施遍布全国各地。

根据土国家统计局和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2007年至2009年的三年中,全国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3000多万人,年均旅游收入超过205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约2.8%。土耳其本国游客最近三年平均每年约450万人,占整个旅游人数的15%。从旅游消费情况看,外国游客近三年人均消费为600美元,而本国游客人均消费则达到1100美元,主要原因是当地游客旅游时间比外国游客长。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土耳其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自己的摸索,旅游管理越来越规范。土耳其旅游种类很多,有历史文化景点、海边度假村、海上旅游和温泉保健旅游等。土文化旅游部定期在互联网上公布具有旅游经营执照的旅游景点和设施的信息,并及时公布新增景点和设施。这不仅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接受游客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创造了条件。在温泉保健设施内,土文化旅游部对温泉的水温、物理和化学性质及特点、对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等都有明确的说明,不允许商家自行解释,以保证游客的安全和健康。

土耳其皇家旅游公司董事长阿卜杜拉先生介绍说,按照土文化旅游部的规定,凡具有高中和中专以上学历的土耳其公民,经专业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该部颁发的导游证,方可从事导游工作,并在文化旅游部备案。土耳其的导游绝大多数属于个体职业者,他们不在旅行社的编制内。有一些导游会守候在旅游景点的门前,给散客提供服务。旅行社对连续受到投诉的导游将不再使用。

阿卜杜拉先生说,土耳其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均由土文化旅游部的相关管理部门来确定和调整,商家和景区无权擅自确定门票价格,因此不会出现乱收费和乱涨价的情况。旅游部门对小商贩的管理也井然有序。商贩在旅游景点通常是卖一些介绍旅游景点的书籍和具有当地特点的旅游纪念品等,其中有固定摊位的商贩须办理经营执照,信誉相对比较好。他们定期向国家纳税,并受到旅游协会和国家工商部门的保护。

(本报安卡拉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