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提出打击索马里海盗方案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25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就打击索马里海岸线外的海盗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法。安理会就此举行会议进行讨论。

潘基文在发言中说,过去3年中,国际社会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了许多协同行动,但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仍需采取更多的措施,包括建立起诉和监禁

海盗的法律机制,设立一个国际法庭。

潘基文表示,按照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要求,他提出了如下几种可能方案。一、加大力度协助该地区国家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沿海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人员;二、在该地区某个第三国领土内设立一个索马里法院,应用索马里法律;三、在区域内一国或多国的国内司法系统内设立审判海盗的特别分庭;四、在区域内国家和非盟积极参与下建立一个处理海盗问题的地区法庭;五、建立一个包括区域内某一国家参与的国际法庭,类似现有的“混合法庭”;六、由安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设立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国际法庭。

潘基文在报告中说,在过去七个月中,索马里海域发生了139起与海盗有关的事件,共有30艘船只被劫持。安理会当天通过主席声明,认为这些方案对于最终找到起诉和监禁海盗的长期解决方案至关重要。必须将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人员以及煽动或故意为海盗行动提供便利者绳之以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