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各界批评政府处理人质危机不力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26日电菲律宾媒体今天仍然用大量篇幅报道香港旅游团在菲遭劫杀的后续情况,不少媒体都在评论栏目批评政府、警方处理人质危机不力。阿基诺总统今天也表示,人质事件中失职的官员及警方人员将对其行为付出代价。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威廉・埃斯坡索称,即使是业余的营救队,也能制

定出一个更好的营救人质计划。他在专栏中引述一位菲律宾朋友的来信说,警察根本没有营救战略,他们的行动太可预测。两名警察用大锤试图敲碎旅游巴士车窗。事实上,警方完全可用狙击步枪利用劫犯几次将脑袋和身体探出车外的机会将其击毙。此外,警方袭击的战术也很拙劣。警方完全可在车前引诱佯攻,狙击手从车后部攻击劫犯。警方应对8名人质被害负责。菲律宾《商报》报道说,菲律宾政府和警方的应急处理手段及谈判技巧如此拙劣,应进行深刻的反省和检讨。事件中出现许多令人费解的疑点,由于菲律宾政府的轻率和麻痹,最终导致了这场劫持人质事件以血腥屠杀收场。

参议院今天正式开始对菲律宾政府及警方在此次血案中的表现开展调查,一些众议员也联名呼吁调查此次事件,并要求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及受害者家人道歉。众议员埃杰斯道说,首都地区警察总署、马尼拉警察局以及特警队的负责人都应撤职。“他们处理危机的方式,显示警察部队在解决人质危机中的无能。”参议员苏比立呼吁恢复死刑以阻止这些罪行的再度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