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援助及时、高效、慷慨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8月25日晚,满载中国人民深情厚谊的救灾物资运抵伊斯兰堡。26日中午,中国向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派遣的59名处理各种疾病的专家抵达巴基斯坦,这是一个阵容强大、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医疗队。他们将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的帕塔地区为当地灾民服务三周。他们同机还带来了25吨物品,价值800万人民币。

巴基斯坦81年未遇的

特大水灾已持续30天,对巴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用扎尔达里总统的话形容,巴基斯坦全国8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已有五分之一被泡在水里”。另有三分之一的国土已被洪水“冲刷”了一遍。有关救灾专家估计,特大洪水的直接受灾人数为5000万,间接受灾人数超过5000万,也就是说,巴基斯坦全国60%的人口在不同程度上遭受洪水袭击,目前已造成近2000人死亡,400万房屋被毁,20000个村庄被洪水冲走,400万公顷粮食绝收,50万牲畜失踪,棉花绝产,多数农民家中的粮食储备被洪水冲刷得荡然无存。

洪水造成巴全国各地的各类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害,约一半以上的国土电力供应严重短缺,横亘全国西北东南的公路大动脉已被冲垮,许多公路路基已塌陷,因此如何将救援物资迅速地发放到灾民手中是个大问题。洪水还形成了次生灾害。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估计在巴基斯坦有大约500万人会染上疟疾、猩红热、腹泻、霍乱等病毒。目前至少有100名儿童感染传染病毒不治身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赴伊斯兰堡视察灾情,他惊呼,“此次水灾的受灾人口和物质损失超过了2004年印度洋海啸和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受灾人口和物质损失的总和。”巴总统扎尔达里认为,此次水灾的损失已超过了500亿美元,巴基斯坦需要若干年才能恢复元气。

巴基斯坦陆军、海军和空军官兵是此次巴基斯坦抗洪救灾的主力军。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席部长卡伊姆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将建立多个‘帐篷城市’,以安置难民”。

在中国国内遭受特大洪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同时,中国人民没有忘记巴基斯坦人民。中国政府对巴基斯坦的救灾援助总额已经超过了1.2亿人民币。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巴基斯坦捐赠救灾物资1000万人民币。中国各大中资企业通过巴驻北京大使馆和驻上海、成都、广州的总领事馆以及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协会向巴人民捐款。到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向巴基斯坦捐助救灾基金的公司和个人络绎不绝,既有耄耋之年的中国老教授,也有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司,他们均向巴人民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其捐款总数已超过了1000万人民币。

承载着价值2000万人民币货物的50辆重型卡车组成的中国援助车队正在中巴公路飞驰,他们将通过中巴陆路边境口岸抵达巴最北部的苏斯特干港,全面援助巴基斯坦北部红扎地区被堰塞湖隔绝的2万多居民,不仅为他们带去紧急救援物资,而且带去了他们过冬需要的帐篷、棉衣、粮食、食油、燃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说,“你们几乎把巴基斯坦北部民众的生活必需品包下来了。”中国还将向巴基斯坦援助10000顶帐篷。

扎尔达里总统对中国的援助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本来如果不是我们国家受灾,我们应当援助你们,但你们在这个困难的时候,还在援助我们。我们是真正的好兄弟。”刚刚从洪水一线回来的吉拉尼总理对中国大使说,“中国的援助及时、高效和慷慨。”刘健大使转交了温家宝总理给吉拉尼总理的亲笔信,信中表示中国将竭尽全力援助巴基斯坦灾民。

巴基斯坦政治家、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曼蒙对本报记者说,“大灾期间,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抗灾井然有序,迅速果断,无论是对灾区的救灾速度、救灾质量、灾后重建,对灾民的安置速度和质量,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你们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想着援助我们,你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物资援助,更重要的是带来勇于战胜人类灾难的大无畏精神。”

(本报伊斯兰堡8月26日电)

图为8月26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疗队员在抵达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恰克拉拉军用机场后整理红十字袖标。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