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自然合璧的避暑山庄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专 我有话说

【入选理由】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宫,位于河北省境内,修建于公元1703年到1792年

。它是由众多的宫殿以及其他处理政务、举行仪式的建筑构成的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建筑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与周围的湖泊、牧场和森林巧妙地融为一体。避暑山庄不仅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而且还保留着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末期的罕见的历史遗迹。――世界遗产委员会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承德避暑山庄,又称“热河行宫”,座落于河北省承德市北的狭长谷地上,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雍正时代一度暂停营建,清乾隆六年到乾隆五十七年又继续修建,增加了乾隆三十六景和山庄外的外八庙,整个避暑山庄的营建历时近90年。避暑山庄设计和建造完全借助于自然地势,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1994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军事战略位置、清帝加强西北边防的战略思想、怀柔抚远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盛世带来的国家财力,共同孕育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诞生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三百多年前由康熙大帝始创、乾隆帝完成的一部作品。它是建造于山里的一座庄、庄外的一串庙,但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庄、普普通通的庙,而是康乾盛世的产物,影响着清朝的发展走向,彰显了我国古代辉煌的历史,创造了中国古代诸多灿烂文化。

康熙帝是个勤政、有远见卓识和雄才大略的皇帝,除鳌拜、平“三藩”、收台湾之后,康熙帝将目光转向了北方,他深深感到来自漠西蒙古的威胁。噶尔丹勾结沙俄不断在西部边疆烧杀抢掠、滋扰百姓,成了他的心头大患。而在平“三藩”中,暴露出八旗兵三十余年没有作战经历的无能和软弱,更是让他心中不安。于是,为了戍边需要,他开始寻找强兵习武的地方。

这地方很快被找到,“惟兹热河,道近神京,往来无过两日”,热河就是承德,这里“土肥水甘,泉清峰秀”,于是康熙帝将他的练兵场选择在蒙古草原坝上与热河的连接处,就是今天的围场坝上。围场在北京出古北口向北进入蒙古高原的这条唯一的古道上,避暑山庄恰好在北京到围场的中间位置。避暑山庄面向渤海,北接坝上,是北京的门户,也是连接华北平原、蒙古草原和俄罗斯的天然屏障和要道,具有十分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避暑山庄就在皇帝的雄才大略中诞生了。

避暑山庄最初的用途很单一,就是帝王从北京到围场途中休息、喝茶的数十处行宫之一。随着不断扩建,避暑山庄的功能开始增加,不仅供帝王休息,大量的日常事务开始在这里处理,康熙皇帝每年在山庄的时间达到半年之久,乾隆、嘉庆时期也是如此。

避暑山庄当时被称作“热河行宫”或“承德离宫”,后来,康熙帝赐匾“避暑山庄”,避暑山庄由此得名。康熙帝利用近十年时间,本着师法自然、高于自然和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原则,修建了以正宫区、万壑松风为主的康熙36景。雍正帝在位期间从未来过避暑山庄。乾隆帝在康熙帝修建的基础上,加大了人工痕迹,又增添了36景,历经89年的营造,完成以康乾72景为主的120余组建筑,整座山庄围绕着20华里的虎皮宫墙。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避暑山庄的扩建,到围场伴驾围猎已成为清朝的一种制度―――围班制度,历史上称“木兰秋?”。在每年一到两次的围猎练兵中,随着蒙古王公的大批到来,也带来了他们的信仰。蒙古人的信仰、汉族人的信仰、与康熙皇帝“备边防,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思想在承德交融在一起,于是应运而生了一系列的寺庙。这些寺庙因为接受清朝理藩院直接管理,又地处古北口外而得名“口外八庙”,俗称“外八庙”,环列在山庄外的东部和北部的山麓。

天蓝水绿山青的优美自然环境,独一无二的军事战略位置,清帝加强西北边防的战略思想,怀柔抚远的民族宗教政策,加之不可缺少的盛世带来的国家财力,共同孕育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诞生。正如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所说,避暑山庄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宫,承德因为有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而成了清朝的陪都―――第二个政治中心。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历史上民族分裂的难解之结,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既见证了清王朝巩固、统一和强大的盛世,也见证了清王朝由盛到衰的历史过程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康乾二帝为了实现“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目的而修建的,在这里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许多重大决策也曾在这里产生,它对中国历史有着深远的影响。

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接见、宴请过许多重要人物,其中,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已传为乾隆帝对蒙藏上层怀柔、礼遇的佳话―――乾隆为了迎接六世班禅,一年前就模仿班禅在后藏的住所扎什伦布寺建起了如今的班禅行宫,还特意学了藏语。当班禅历经13个月、跋涉万里到达避暑山庄觐见时,其他喇嘛被要求步行进入山庄,只有班禅的轿子被允许抬到皇帝的寝宫门前,当班禅献上哈达准备磕头时,皇帝用藏语回答“喇嘛不要叩头”,接着还赠了哈达,搀扶着班禅进入殿内……

康熙帝废立太子事件、嘉庆和咸丰二帝的病殁、签订丧权辱国的《中英北京条约》、《中法北京条约》、《中俄北京条约》等许多重要事件都发生在这里,这些事件和决策不同程度地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和走向,尤其是慈禧与恭亲王奕忻在这里策划的辛酉政变,使慈禧这个年仅27岁的女子从此走上历史舞台,登上清朝权利顶峰,统治中国长达半个世纪。

多少帝王用长城未能解决的民族问题,康乾二帝却用这简简单单的庄、普普通通的庙解决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确是清帝心里的万里长城,但发挥的不是阻挡作用,而是安抚、怀柔、歇息、娱乐的功能,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说:“把复杂的政治目的和军事意义转化为一片幽静闲适的园林、一圈香火缭绕的寺庙”。辛酉政变后,慈禧随后下令关闭避暑山庄,不再修缮。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历史上民族分裂的难解之结,有效地使统一多民族国家得以巩固和发展,充分地证明了它具有第二个政治中心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难看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既见证了清王朝巩固、统一和强大的盛世,也见证了清王朝由盛到衰的历史过程,是中华民族和睦、统一、民族团结的象征。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珍藏的各种实物、建筑、艺术、理念、文字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展示了一个王朝光照古今的璀璨文化,是一部浓缩中国古代文化多方面成就的百科全书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谱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光辉灿烂的文化史。它集萃了中国传统文化诸多门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多方面的成果,具有很多优秀作品,不但是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更是清王朝的文化中心。

避暑山庄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典园林“以人为之美入自然、符合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传统造园思想,按照地形地貌特征进行选址和总体设计,完全借助于自然地势,因山就水,顺其自然,同时融南北造园艺术的精华于一身,完美地将宫殿区、湖区、山区、平原区统一起来,形成了东南湖区、西北山区和东北草原宛如中国版图的布局,享有“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的盛誉。

外八庙由金碧辉煌、雄伟壮观、风格各异的寺庙组成,呈众星捧月之式围绕在山庄北部和东部山麓上,不同于中原寺庙中轴线对称和坐北朝南的风格,全部依山势而建。这些寺庙的建筑风格使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藏文化艺术融于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建筑富于融合性和创造性的杰作,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帝王宫苑与皇家寺庙完美融合的典范。

普宁寺大乘阁中,矗立着23.51米高的世界第一木佛观音菩萨木雕金漆像,佛像庄严,凝视垂目,雕工娴熟,线条流畅,是乾隆年间木雕艺术的巅峰之作。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留下了康乾二帝大量帝王体诗歌,内容丰富空前绝后,这些诗句多半镌刻在石碑上,记录着大量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作为珍贵文物遗留至今。此外,山庄和外八庙大量的匾额、楹联、碑刻等,笔力苍劲,古朴大方。山庄寺庙、亭台楼阁里大量的彩绘、壁画是绘画艺术的宝库,是研究清代绘画、壁画的珍贵遗存。避暑山庄宫廷音乐已列入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舞、藏族舞、满族舞在这里得到延续传承。《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编纂的很多工作在这里完成。

总之,包括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珍藏的几万件文物在内的各种实物、建筑、艺术、理念、文字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展示了一个王朝光照古今的璀璨文化,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是一部浓缩中国古代文化多方面成就的百科全书,成为承德、中国及全人类的优秀文化遗产。

(作者为承德市文物局避暑山庄研究所副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