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蝴蝶之恋》感人至深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之桦 我有话说

厦门是离台湾最近的一座城市,过去这里叫做前线。1949年10月国内战争在这里停止,但是并没有结束,海峡两岸完全断绝来往长达近40年。母子,父女,兄弟,夫妻,恋人……隔海相望,望眼欲穿,苦苦等待着。悲欢离合的故事在这里千千万万。

由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和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剧团联合演出的歌仔戏《蝴蝶

之恋》,讲述的就是一个期盼团聚、守望爱情的女人的故事。在厦门的戏班里,有一个漂亮的小旦,她唱红了,商会的王少爷迷上了她,要娶她,可是她置之不理,因为她爱上了戏班的小生,“英台山伯两相爱”,这是戏班里常发生的故事。女孩的母亲是一个过来人,她不愿意女儿重复她的命运,嫁给一个靠不住的戏班小生。但是任性的女儿已经以身相许,无可奈何之下,母亲要求那个男孩答应给女儿一个体体面面的婚礼。于是两个恋人就分开了,这是1949年开始的故事。38年后,白了头的恋人才又重新相见了,他们的爱情在“等你回来”,“等我回来”的相约中,苦苦煎熬了38年。没有一点音信的38年,两人苦苦相思,孤身相守。

这是一出很好看的戏。没有曲折的情节,没有强烈的冲突,在没有悬念的故事中,营造着动人的哀伤和舞台的诗意。他们的爱情就体现在坚守中,这种等待随着时光一年年的流逝,越来越变得无望,越来越使人痛苦,等待成为他们自己选择的苦难,他们关闭了自己的心,却又在心里奋力呼唤和挣扎。这是一场真正的的悲剧,悲剧的酿成不仅是外在的原因――战争造成的分裂,还在于他们自己的选择――对爱情的永不放弃。对无法改变的命运的抗争,使他们痛苦的爱情变得崇高和动人心魄。这也是“化蝶”的升华所在。

这出爱情戏的感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写出了离别的悲伤,等待的痛苦,和悲切的诉说。它触动我们心灵的是那种少男少女本真的爱。爱情,在一瞬间敲击心门,心中烟花绽放。历经时光的流逝,永远无法磨灭。“云中青和雨秋霖的执拗的等待,不为什么外在的事物,他们也还没有婚姻关系,就是为了爱情。那发自本心的爱情的力量,支撑着几乎没有希望的无尽等待。

人世间大多数人不会和他们一样,但是大多数人有过绽放的爱情,有过爱情不能实现的痛苦。观众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个角落被击中了,于是我们流泪了。

从创作来看,这出戏有三条很突出的优点:一是不概念化地表现海峡两岸分离的内容,而是表现了两个小人物的凄凉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的意义超出了它的主题思想,它忠实地记录了战争造成骨肉分离的民族心灵史;二是充分利用了“山伯英台”这出经典老戏的故事套子和戏中戏,戏串戏的结构方式,虚虚实实,坚持了中国戏曲写意的风格;三是充分发挥了歌仔戏剧种音乐的长处,悲伧和如泣如诉的唱腔非常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