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种传奇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边国立 我有话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现实主义的旗帜下,影视作品先后出现了三种最有影响的抗日英雄形象:影片《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式的传统的理想传奇英雄、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式的更具原生态色彩的传奇英雄、电视剧《狼毒花》中常发式的兼有浪漫性的传奇英雄。他们不但为

影视革命传奇英雄画廊增光添彩,还以自身面貌显现着现实主义的真实性、开放性、动态性和不朽性品格。

李向阳:一个时代的响亮名字

李向阳式的抗日英雄形象有三个突出特征,一是这些英雄形象是真实的、从生活中来的、有典型性的,又与鲜明的理想色彩相结合。“我就是李向阳!”听到他的名字,伪军立刻胆战心惊,一个劲儿点头哈腰;他一时和战友们化装侦察,又一时烧了鬼子的粮仓;他会排兵布阵,最终率队消灭了日军松井中队。像李向阳这样的传奇英雄还有许多,如影片《铁道游击队》中的大队长刘洪和他的队员们,他们能够徒手攀上飞驰的火车,能够飞马超越火车,他们化装打鬼子,在紧张的战斗间隙,他们在微山湖湖心岛上弹起自己心爱的土琵琶!二是这些传奇英雄都是革命集体的一分子,他们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李向阳和刘洪都不是孤胆英雄,他们一刻也离不了战友和群众的支持。影片《英雄虎胆》里我军侦察科长曾泰深入匪巢,有老猎人等人的舍命帮助。影片《林海雪原》中的侦察英雄杨子荣,也是在参谋长少剑波的领导下,在战友和觉悟了的人民群众的多方配合下才能完成任务。三是这种传奇英雄的传奇性是有限制的和有限度的,例如李向阳和刘洪,都曾在狡猾的鬼子面前有过失算,前者被松井识破了调虎离山计,李庄遭难,后者因为莽撞和急躁,造成队员鲁汉牺牲,政委负伤。曾泰眼看着暴露的战友遭土匪拷打,痛苦而无奈,这些“真实”的内容又是感染观众的重要条件。四是这种传奇英雄生活状貌的真实性还不够味道,他们基本上没有婚恋生活,绝不说一句粗话,衣着也有修饰感。但他们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足以激荡那时观众的心潮。

李云龙:昭示现实主义精神的回归

进入20世纪90年代,开放的环境允许影视艺术表现的自由度更高了。现实主义作为一种“更加强调客观生活真实的”、“历史悠久的审美方式”愈加突出。2004年,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着原生态风尘扑面而来。李云龙那种本真的、原汁原味的、有空前鲜活感的八路军基层指挥员形象,极大地满足着观众的好奇心,也满足着老观众对生活的回望和回味。这其中还包含着对过去时代修饰感渐强的传奇英雄形象的强力反拨。作为艺术中的历史,李云龙和他的战友们跨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来到和平年代,以热兵器(兼用冷兵器)时代燃烧着的革命军人的满腔热血,向今天商业大潮时代的浮躁生活和冷漠人格“亮剑”――张扬一种为国家利益、人民安康不计名利、百折不挠、激情沸腾的战斗精神,殊为宝贵。“李云龙现象”又是对现实主义精神的一次比较彻底的践行和回归。电视剧《亮剑》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李云龙身为八路军团长,衣服上有油渍,口出粗言豪语,他善出奇兵,反常制胜,他屡犯错误,又屡立战功,这种传奇性来自于过去艺术未曾深入表现过的现实生活,那些绝无粉饰的历史影像素面朝天,令后来者既有历史感也有新鲜感;今天的生活虽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仍然可以从那些传奇的八路军将士身上感受着不会衰败的豪迈。

常发:将浪漫色彩融入英雄传奇

近年来播映的电视剧《狼毒花》堪称是近年军事题材电视剧百花园里开出的又一朵奇葩。与我们已有同题材的影视作品相比,这部剧的编导刻意追求,大胆塑造了一个成长着的英雄常发的形象。我们从常发身上看到的是一个有着浓重浪漫色彩的传奇英雄。常发出身草莽,有一身高超的打仗本事,也因为本事大而言行不羁。他投身在八路军队伍里,直到全剧终结,始终是一名警卫员,但他在传奇里成长着,传奇是常发这个人物最突出的特色。我们不妨从电视剧艺术形态方面对传奇性作常规和非常规的区分,将他与《亮剑》中的李云龙做一点对比。李云龙是粗糙的外表、勇气加霸气、农民式的狡黠和不守常规的战将,不愧富有独特性和奇特性的指挥员,可称为毫不矫情的原生态传奇形象,虽比李向阳们少了修饰感,仍属于常规性的传奇人物。常发有英武的外表、有智慧的头脑,马术和枪法都十分高强,颇显独胆英雄气概。在困境危难时,只要他一出马,便逢凶化吉,他身中鬼子5枪,竟活了过来,这是他传奇的神奇性,非常规性。而常发最具浪漫性的是他喝酒的本事,他能喝一坛子酒,喝下一坛子酒就能挣开草蛇兄弟捆绑他的绳索,还能靠喝酒退了敌兵……片尾,常发到哪里去,观众没有追问,他们不希望这个神奇的力量回归现实。

我们的时代不能缺少英雄主义和理想精神的烛照,《狼毒花》以明星和英雄形象的融合,以浪漫和传奇的融合让英雄主义以更加通俗的方式传承,既不失历史的年代性,又融入了当下的时尚性。作为有强烈现实性又有鲜明浪漫性的个体传奇英雄,也堪称综合美学的一种尝试。

《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

《亮剑》中的李云龙

《狼毒花》中的常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