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自在百姓家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新 我有话说

本报泰安8月27日电“高雅文化”与“乡情民俗”交融,“文化活动”向“日子文化”延伸,“旁观角色”向“创新主角”转变……日前,记者来到山东泰安市岱岳区,走乡村,串街巷,与乡亲们共乐,同风土民情亲近,深切地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景观:在文化建设与创造上,这里的百姓不再只是“旁观者”,而是

逐步跃升为“主角”,成为创新的主体。

“民众中有着无穷的创造力,文化创新已不再只是文人雅士的专利。”岱岳区委书记张斌说,“在文化提高上万众参与,在文化创造上各显其能,让民众共育共享文化成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悦耳的乐曲引导人们走进“齐鲁番茄第一镇”房村,这里正在上演农民自编自演的柳琴戏《黄金屋》。这出戏以“读书给农家带来的新变化”为线索展开生动曲折的剧情,朴实诙谐的表演、惟妙惟肖的心理刻画、声情并茂的唱腔,引来阵阵喝彩声。岱岳区文明办主任张智亮说:“过去,乡土文化处于‘野生状态’,大多是自生自灭,生命微弱,难以延续。近年来,通过栽种与培育,在民众的积极参与中变得红红火火,层次也得到大大提升。”

“栽种”文化,多么新鲜的事儿!以前,岱岳区有3个民间剧团、19个故事队,可是都处于散兵游勇状态,演的都是老曲陈调。近年来,这里通过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民间故事艺术表演”、“农民赛诗会”等形式,选拔和培育人才,不断激发民众文化创新激情。各种民间文艺团体,如民间故事队、乡土演出队、戏迷协会、秧歌队、高跷队等雨后春笋般出现。

使“野生”变“优生”,岱岳区对诸如陶艺、剪纸、绘画、泥塑、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进行挖掘、整理,建起人才培训基地,对艺术人才加强培养。据介绍,近几年,岱岳人以灵动的构思和巧妙的手,创作出1300多种民间艺术品。

琅琅的书声在农舍间响起,悦耳的歌声在大街小巷萦绕,质朴的字画在绿树花丛中隐现……走进满庄镇北留村,记者置身于浓郁的文化氛围。村支书尹序茂说:“村里有个‘议事会’,大事小事由大家伙儿一起商量,看准的事就办实、办好。尤其是文化与文明建设的事儿,村民乐于参与,在活动组织、节目创作中,村民们都自觉当起主角。”

岱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霞说:“如何让广大农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进而成为文化建设的主角?我们注重搭建大舞台,让群众成为主体。现在的农民不再是坐在旁边观望的看客,他们以自己的喜好,动起脑子搞创意,组织活动当主创,登上舞台成主演,创作节目是主笔,铺开宣纸为‘画家’……这方土地的文化血脉活了起来。”

文化正如涓涓细流,流入百姓的生活,融入人们言谈举止,演变成他们的崭新生活方式。喜欢文艺的,自编、自创、自演,时常举办家庭音乐会、家庭小品、邻里“赛诗会”;热爱书画的,在劳动之余,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在纸上书写对生活的热爱。村民尹作兴告诉记者,读书现在都成了他的习惯了,一闲下来就到这儿翻翻书、看看报。

流传千载的“石敢当”文化,也经过不断演化和丰富,在今天逐步变成了“平安文化”、“吉祥文化”、“和谐文化”,渗透进民众的情感、思维、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

热闹的泰安市岱岳区首届农村文化艺术节。(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