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舟曲前线的故事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今天下午,中国记协新闻大厅座无虚席,以“在大灾大难前彰显媒体责任,在应急报道中体现职业精神”为主题的第21期“记者大讲堂”,邀请曾经奋战在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采访报道一线的编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200多名到会编辑记者凝神谛听,精彩的演讲赢来阵

阵掌声。

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经济采访室副主任张旭东介绍了在这次抢险救灾中经历的“三难”――行路难、救援难、防疫难,他深切感受到,正是这些困难让媒体人身上特有的职业精神、所肩负的责任感再次彰显。他感悟到在突发事件报道中,文字所带来的感染力能情透纸背,自有动人心魄的力量。职业精神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只有具备高尚的职业精神,才能在关键时刻、甚至生死考验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解放军报社驻新疆军区记者站记者孙兴维谈到,通过抢险救灾报道的实践,感到了平面媒体记者要有立体报道意识、网络新闻意识。媒体融合时代,文字记者应借用多种平台历练,塑造复合型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时政记者刘乐谈到多次跟随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采访,感觉是温总理每次第一时间到现场,不只是表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受灾群众的慰问,他本人更是亲力亲为。每次想起温总理的话,他感到就是再辛苦,也不觉得累,因为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没有任何理由叫苦叫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副主任张文华通过音像图文生动地介绍了中央电视台及时、准确、有序报道灾情和救援过程,通过生动画面展现了解放军、武警官兵、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不分昼夜的救援行动,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精神,将一个个生死救援的奇迹和感人肺腑的战斗场景展现在全国群众面前。

与会编辑记者表示要学习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充分认识到新闻事业巨大的社会价值,发自内心地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传播真善美,立志为新闻事业奋斗献身。

(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