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卫:沙里淘“真金”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批批品质优、口感好、以全国知名景区“沙坡头”为品牌的蔬菜,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国内外。但许多人未必知道:这些基本不受季节影响的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竟来自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市沙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从原来寸草不生的沙漠里长出来的!

地处腾格里沙漠边

缘的中卫市,虽有引黄灌溉的便利条件,但也饱受沙漠的侵袭,人多地少、耕地紧缺且沙害严重的问题相当突出。几十年来,当地为防沙治沙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有效地遏制了风沙灾害。沙漠是否只能产生灾害?能否变成资源、创造财富,进而成为人类生存的新空间?中卫市在治理沙漠之害的同时,努力发掘沙漠之利。2008年,高标准沙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铺设了蓝图,生态防沙治沙与设施农业,从此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沙漠上造田,历尽艰辛。他们先是动用大型机械将高大的沙丘推平,然后在上面兴建防风林带和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与其他温棚不同,这里的温棚是将当地造纸厂的副产品麦草砌块作为墙体保温材料,采用了无土栽培、膜下滴灌等新技术。短短一年多时间,1200座、总面积达6000亩的沙漠温棚,就奇迹般地在原来的流动沙丘上“安家落户”了,而里面栽植的蔬菜、瓜果、花卉全都枝繁叶茂。尤其令人兴奋的是,这里精心培植的沙漠蔬菜,不仅稳产高产,而且基本没有病虫害,均达到绿色有机食品的标准。最近,他们又为这些沙漠“产儿”注册了“挹沙”牌商标。

让沙漠贡献财富,在中卫市变为现实。记者在那里看到,一排排排列有序、整齐划一的沙漠温棚,在阳光和沙漠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格外耀眼。尽管四周依然黄沙弥漫、风力不减,但温棚内却无沙无风、生机盎然。沙漠温棚,不仅为各类作物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而且防治了风沙、美化了沙漠,成为难得一见的新景点。

沙漠农业的成功探索,拓展了人类生存、发展的空间,也让中卫人的“野心”越来越大:近期,他们的“沙漠温棚”要发展到1.6万亩;20年后要达到10万亩。那时,整个园区的防风治沙、绿化美化、旅游观光、科技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实现“三赢”,当地人的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