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漳州:让农业开出工业奇葩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陈立晖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亩地种植花卉蔬菜,年产值从几百近千元跃升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你相信这样的神话吗?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这不是“神话”,这是实实在在发生于福建漳州市百花村的事情。

百花村村民陈高源就是这“神话”的见证人。老陈的2亩花田,以前“能收个千把块就了不起了。”如今,这块

花田每年却给他带来超十万元收入。谈起变化,老陈欢喜难抑:自百花村有大型花卉出口贸易企业后,“奇迹”就发生了。他们按照国内外订单要求,统一选种,统一组织花农生产,统一销售。如此一来,花卉效益迅速提高,花农钱袋子迅速鼓起来。他笑道:“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尽长春之意”。漳州平原是福建唯一的平原,自古是“插根扁担就能发芽”的“花果鱼米之乡”。近年,漳州市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着力依托传统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生态工业,从而使这片希望的田野,升腾起更多美好希冀。

“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记者发现,这些原本只在工厂里才能听见的词汇,如今却成为漳州农民挂在嘴边的口头语。随着漳州不断引进现代工业“生产线”等经营、管理、生产、销售理念,应用于推进传统农业升级改造,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漳州传统农业再次焕发蓬勃生机。昔日传统的“花果鱼米之乡”如今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花卉生产与集散中心、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对台农业合作引进基地和出口创汇农业生产基地。

随着云霄枇杷、东山水产品、漳浦保鲜蔬菜、华安铁观音等一大批特色农业“名片”不断涌现,漳州的工业也得以快速发展。据了解,该市食品加工产业2009年创产值325亿元,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特别是食品罐头年产量占福建省80%、全国40%,其中蘑菇罐头出口量占福建省90%、全国80%。糖姜制品占欧洲市场近80%等。

在依托传统优势,努力培育生态型工业过程中,漳州市市委书记刘可清不止一次地强调,“生态环境是我市一大宝贵财富,保护环境要和发展工业齐步走。”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从“原料―产品―废料”到“废料―回收―产品”,循环经济正成为漳州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漳州市不再遵循过去“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老套路,而是在“引进来”中选优、选强、选生态。

正是以生态化思维发展工业,如今,漳州的水更清、山更绿。有关材料显示,九龙江漳州流域水质达标率均接近或达到10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8%,空气质量均符合或优于二级标准。优美的生态环境也为漳州经济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据了解,古雷石化、福欣不锈钢和东山旗滨等多个投资上百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漳州这个“农业大市”正慢慢地转身成为海西热土上的“生态型现代化城市”。

漳州蝴蝶兰基地的“生产车间”。林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