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江的述说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琪 我有话说

由上海市档案馆修订出版《日军占领时期的上海》(中日文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揭露了日军当年在上海的侵略暴行。450余张照片中,近三分之一是首次面世。一些原先没有文字说明的照片也进行了考订,反映了抗战时期上海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图册中珍贵的照片,大部分是爱国人士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这是一部大

量直接反映日本侵略上海罪行的图片资料,这是一本浸透着斑斑血泪和无声控诉的图册。例如,日伪特务有恃无恐,公然向租界挑战,致使多名巡捕惨死在枪下。书中有多张租界当局为巡捕举行葬礼的照片反映了这一史实,均为首次发表。

该书着重反映民众生存状态,将着眼点放在普通大众,反映底层人民噩梦岁月里民不聊生的惨状。“八・一三”事变爆发后,随着日军残暴的烧杀抢掠以及日机在城郊各处的狂轰滥炸,上海华界和周边居民大量逃难到租界,仅8月13日一天,就有6万余难民涌入租界。据公共租界统计,公共租界户口在战前为110万人,而1938年达到250万人。著名的游乐场所大世界也成为难民窟,书中照片上的大世界挂满了破衣烂被,一片破败景象。

这些珍贵的照片,让人们从中直观地看到,日本的侵略使上海人民与这座城市所遭受的深重的战争创伤。

闸北一带烟尘遮天蔽日

(图片选自《日军占领时期的上海》)

《日军占领时期的上海》(中日文版)

上海市档案馆修订

上海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