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中国人的战争智慧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守德 我有话说

多年前就曾听徐贵祥谈及在完成表现古代战争的中篇小说《决战》之后,要下功夫写一部反映现代战争的长篇巨著,而且表示一定不会让读者失望。时日迁延之后的今天,我们终于读到了《马上天下》这样一部期待已久的长篇小说佳作。

小说的背景跨越了中国的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是其重点。那

是充满战争谋略与智慧的岁月,无数次血与火的惨烈厮杀与谋略和智慧如影随形。小说主人公陈秋石正是在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的堪称智慧化身的人物。作品的细致描写勾划出他的成长轨迹。其少时殷实富足的家道,以及新文化的浸润,使其有了不同的思想启迪和文化熏陶。黄埔南湖分校的主教官杨邑及其所教授的战术课,便是开启他心灵之门的钥匙。

接着小说以陈秋石在无数征战中创造的谋略方面的杰作为小说主线,书写了引人入胜的战争传奇。初出茅庐之战当属陈秋石在红四方面军以连长之职代行团长之令,创造了孔雀岭守卫战以少胜多、以战术制胜的成功范例。更重要的是写了他在抗战期间与日军作战中创造的奇迹。他以一营兵力受命袭击苍南日军,

以完成围点打援的艰巨任务,陈秋石鉴于山河形势而把狙击阵地后移至离太行军区仅十几公里的漳河峪,显示出求实的精神、过人的胆魄和在战术中所具有的奇思妙想。抗战后期日军松冈所部冬季攻势是进攻西华山,还是声东击西杀回马枪径奔楚城,陈秋石面对战争的迷雾通过缜密分析得出准确判断,为占得胜机奠定了基础。

值得赞赏的是,《马上天下》以表现战争谋略与智慧为灵魂和主线,又并不是把它作为单纯的军事行为进行孤立的描写,而是将其与各种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文化的、心理的诸种因素深深地纠结在一起,放在错综复杂的敌我态势、内部关系,以及激烈的人物性格冲突中来展示。一个人的性格和命运,一场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与战争谋略和智慧的高下密切相连,都随着战争的走向而升腾或毁灭,如此描写战争谋略和智慧,才使之具有时代和人性的深度。

《马上天下》徐贵祥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