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战图书推荐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姓抗战故事》

该书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全书文稿近30万字,收录图片100余幅,图文并茂,是展览的浓缩版。该书通过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战故事,一封封

让人热泪盈眶的烽火家书,一件件承载爱国情感的抗战文物,再现了抗战时期普通百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百姓抗战故事》分为“参军参战,奔赴前线”、“心向祖国,誓不臣倭”、“血泪抗争,英勇不屈”等10个部分,生动地讲述了在抗战期间,各行各业、各个民族、各个年龄、各个阶层老百姓投身抗战、支援抗战的故事。他们当中有送子参军的无私父母,有倾力支前的民工,有回国参战的海外华人,还有念佛不忘救国的僧侣……该书告诉读者的不只是普通人过去的事,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编北京出版社

《陈诚回忆录一抗日战争》

该书记述了抗战时期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诚主持参与和亲历的有关重大历史事件,分析和评价了国民党对日作战的成败得失。此书对于了解陈诚的生平、思想和政治性格等是最直接的历史资料,对于读者从特定视角进一步了解抗日战争、以及开展民国史尤其是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陈诚回忆录――抗日战争》是《陈诚回忆录》系列丛书之一,原由台湾“国史馆”2005年出版发行。全套丛书共分六卷:《北伐平乱》(一卷),《国共战争》(一卷),《抗日战争》(两卷),《建设台湾》(两卷)。

陈诚著东方出版社

《我认识的鬼子兵》

该书作者方军十几年来,一直从事抗战老兵采访工作,本书为方军抗战采访手记系列第一册。当新世纪的曙光就在我们面前时,许多侵华日本士兵的生命也快要走到人生的尽头了。他们回味侵华战争的血腥吗?他们忏悔自己的罪恶吗?他们思考对未来的和平贡献力量吗?他们要把侵略他国时所犯下的罪恶悄悄带进坟墓而不警示后人了吗?在连老鬼子本人都不忏悔的情况下,他们的子女会很好地认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恶以及他们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害吗?这正是作者想知道的。该书作者在日本留学6年,正是抱着这个目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深入采访了十几位侵华老日本兵。借助他们自己的言谈,他们的日记,他们提供的战争期间的照片,他们从中国劫掠去的文物,向世人揭示他们今天的内心世界。

方军著山东画报出版社

《东京大审判》

该书以审判二战的日本战犯为题材,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11个国家的法官对28名甲级战犯长达2年的审判过程。该书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再现了1945年8月15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由中、美、英、苏等11个同盟国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侵略者战犯进行审判的全过程。《东京大审判》无论就故事的流畅和书本的结构来讲,都十分精妙,而它对日本人的刻画也遵循了客观的描写。

黄鹤逸著北岳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