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百壮士在重围中执戈为国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大可 我有话说

著名的民族英雄谢晋元将军哲嗣谢继民(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亲联中心副会长)所著《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八百壮士浴血奋战记》一书,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引起国内外有关人士的广泛关注,该书让后人藉此洞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和中华儿女浴血抗战的光辉业绩,深受海峡两岸同胞们的欢迎。作者在

台北参加了全球黄埔同学暨后代“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会议期间赠书留念。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加强了两岸文化交流,激发了全球黄埔同学及后代发扬黄埔精神,团结奋斗,振兴中华的斗志。

谢继民先生的父亲谢晋元将军,1905年4月26日生于广东省蕉岭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中学毕业后,只身前往广州,在国立高等师范学习四年。受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和“沙基惨案”的影响,毅然弃文从武,转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即参加北伐战争。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8月13日,日军向上海发动进攻,“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本书记述谢晋元率八百壮士,在数万日军的重围中执戈为国,以艰苦卓绝之志、热血奔腾之心固守四行仓库。谢晋元将军与八百壮士,宁愿战死,绝不投降,击毙日军二百余人,伤敌无数的英雄事迹,惊天动地,光昭日月,在抗战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八・一三”淞沪会战,粉碎了日本军阀“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八百壮士英勇杀敌的壮举,通过苏州河南岸租界内的中外记者,迅速传遍世界,在国际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八百壮士成为中国军人的一面旗帜,国际舆论称颂八百壮士是“盖世之英雄”,“中国军人的骄傲”,“各国军人的模范”。

在八百壮士滞留“孤军营”的四年里,日伪无休止的诱降活动,均遭到谢晋元将军的严词痛斥。1941年4月24日,谢晋元将军被汪伪收买的叛兵杀害,终年37岁。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为帮助和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全面正确深刻地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革命历史,《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八百壮士浴血奋战记》一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和解析那段壮烈而辉煌的历史,突出全民抗战的特点,大力讴歌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该书后附4万余字的谢晋元将军的日记摘抄,内容尤为珍贵,真实生动地展现了谢将军的行为思想,与书中所述互为印证,更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与历史资料性。

该书既是追念英杰之品德,亦为启迪后人明理之路径。希望此书能把读者带回到烽火连天的年代,引起心灵的共鸣,思念先烈当年对敌斗争的艰苦卓越,体会抗日战争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美好的今天。

《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八百壮士浴血奋战记》谢继民著团结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