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克罗地亚旅游业看世界经济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西部,是一个有着1600多公里亚得里亚海海岸线、3000多个岛屿的美丽国家,每年近千万的外国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和度假。一直以来,旅游业不但是克罗地亚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整个发展体系的核心部分。

但是,自从2008年世界经济出现危机以来,欧洲经济大幅下滑,克罗地亚旅游业也遭到重

创。由于赴克旅游人数最多的是德国、奥地利等欧洲主要发达国家的居民,而这些国家受到经济危机打击最为严重,所以出国旅游人数大幅减少,2009年克罗地亚国民生产总值出现了7%的负增长,而整体外国游客更是减少三成多。今年以来,克罗地亚采取了众多促进旅游业、吸引外国游客的措施。而随着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的逐步恢复,来克旅游的外国人也呈增加趋势。

根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有三百万外国游客到克罗地亚旅游,对于一个本国人口只有四百万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可谓不小。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来克旅游的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出现了9%的增长,但不同国家游客的增长数却有很大差别。以对克罗地亚最重要的游客来源国德国来说,今年德国游客数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令人惊奇的是,很多东欧国家,如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的游客却有两位数的增长。而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几个较为发达的国家的游客反而有少量的减少。

有当地经济学家认为,这种与往常大为不同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欧洲经济恢复的情况。虽然英德法等欧洲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这些国家仍然笼罩在金融业的不稳定以及经济结构性问题的阴影之下,百姓普遍开始改变消费习惯,倾向于储蓄而不是超前消费。相反,一些东欧国家虽然在经济危机中也受害颇深,但由于这些国家经济中虚拟经济的比重很低,所以在比例上来说经济受到的打击主要集中在实体经济部分。而实体经济的增长却随着欧洲主要经济体的恢复而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国家的居民来说,账面的资产恢复比欧洲最发达国家的居民要快,这也就使这些国家的居民会“显得更好过一些”。

在欧洲大陆以外,来克旅游最多的要数日本和俄罗斯。今年赴克的日本游客出现了3%的负增长,而俄罗斯却出现了34%的巨大增幅。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几个主要经济体的状况。当然,俄罗斯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克罗地亚从去年开始取消了对俄罗斯公民的签证要求,也就是俄罗斯公民可以免签进入克罗地亚。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克罗地亚目前的游客统计数据表上,增长最多的国家是中国。今年1至7月中国大陆游客赴克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而在克罗地亚酒店住宿的天数也增长了95%。这个数字正同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一样,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这种情况的发生也源于克罗地亚今年放宽了中国公民赴克旅游的签证限制。现在,只要持有申根签证的旅游团在旅游季节都可以免签进入克罗地亚。虽然从数字上来说,中国游客的基数本来很小,巨大的增长率本不足为奇,但是一些从去年就开始免签进入克罗地亚的国家的游客却远没有这么快的增长。难怪乎克罗地亚旅游部的官员表示,对于中国公民放宽签证是“非常明智的”,并且预期“中国游客将成为克罗地亚旅游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本报萨格勒布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