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理会强烈谴责刚果(金)强暴事件

2010-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26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6日就刚果(金)局势进行了磋商,会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不久前在刚果(金)发生的武装人员袭击平民、大规模强暴妇女和儿童的事件,并敦促刚果(金)政府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早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报道,7月30日至8月3日期间,刚果(金)东部的北基伍

省数百名反政府武装“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及“马伊-马伊”成员袭击并控制了北基伍省的卢温吉镇,并强奸了当地至少154名妇女。事发地距离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一个军事基地约30公里远。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宣读了安理会的声明。声明对在刚果(金)发生的大规模强暴平民事件表示强烈愤慨。安理会成员国重申,冲突各方必须立即停止对刚果(金)平民实施的所有形式的性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特别是基于性别的暴力,包括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虐待。声明还敦促刚果(金)政府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早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丘尔金还表示,潘基文秘书长已派遣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代理主管、助理秘书长哈雷前往刚果(金)。他将与该国政府、秘书长刚果(金)事务特别代表以及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会谈,尽最大可能确定有关本次事件的背景和真相,并评估今后在有效保护平民方面应做出哪些改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表示,刚果(金)近期发生的大规模强暴妇女恶性事件凸显了加强该国东部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紧迫性,安理会应认真考虑如何在刚果(金)等冲突地区做得更多,以确保维和行动能有效保护平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